「瞭」輔具

輔具是許多長輩與失能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以正確的方式使用輔具,可以增進失能者生活品質,並能讓輔具使用者與照護者不費力且保護自己不受傷。

感謝楊忠一治療師熱情提供教學影片,帶領我們以物理治療師的專業角度,一窺使用輔具的技巧和小秘訣。

 

1. 當我們要在「利於移轉位設計」的輪椅幫助無法站立、偏癱、軀幹控制能力差的使用者,完成從輪椅與床之間的移位,會需要使用那些方式與技巧?請看影片分析:

坐姿平移轉移位法運用-利於轉移位設計的輪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v_yyWpO2JY

 

 

2. 長輩坐在輪椅上,經常會發生下滑的現象。若是長輩無法自行回復端正的坐姿,照顧者只要了解五招簡單的技巧,可以輕鬆協助完成任務!請看影片說明:

解決輪椅前滑的5招乾坤大挪移神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P_wUOSvWg

 

 

3. 長輩若有如廁不方便的情形,就可以使用便盆椅來輔助。但是在家中環境無法改造的狀況下,廁所前面高聳的門檻,就會是生活上的一大難關。如何使用簡單的小技巧,幫助便盆椅跨過門檻,請看以下影片:

便盆椅 過門檻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HPkRpXQq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