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沙-臺大橄欖球隊大專盃防護經驗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黃宇

黃沙,一直是我對於橄欖球的印象。高中三年,每週都會聽到操場上傳來陣陣吶喊,而高中時對橄欖球的記憶僅有被禁止通行的操場草皮,以及操場中因激情的訓練揚起的滾滾黃沙。

在比賽前,球員圍圈喊聲

 

今年的五月七號到十一號,五天四夜的橄欖球隊防護,第一次放下學校的事物,跑下台南專注地投入防護活動。這五天的防護,學到的東西有別於過去待在防護隊上學習到的,不再只是平常校內練習完後的放鬆、治療,而是更貼近選手的生活,也更體會到「場邊」這兩個字所代表的意義。

 

把身心靈完全投入防護是個很特殊的經驗。早上要跟選手一同起床、協助練球前的貼紮與放鬆,然後跟著選手一起出去練球、隨時準備要幫忙治療,回到飯店休息一下後,就要做賽前的治療,接著就是到轉道場邊做賽前準備、賽中防護、跟賽後放鬆,最後又回到飯店做晚上的治療,一路到十二點多,周而復始。這段時間與選手的關係又更貼近一點,能即時了解選手受傷的原因、那個傷對日常生活或上場比賽有無影響,也能更跳脫防護或治療師的身分去了解選手的狀況。

其中也發生了許多有趣的小事件,某天早上還在睡夢中時,模模糊糊的聽見了選手對話的聲音,稍微思考一下是哪位選手後的下一個瞬間就完全嚇醒,從床上彈起來後眼睛睜開的第一句話就是「學長,你要貼紮對不對!」,然後開始翻找貼紮用的材料;又或是在第四天的晚上,第一次參與「巡房」,開始一間一間的找選手,針對每個人做檢測及快速的放鬆。每件事都是從未想像過的,也讓我更感受到「隨隊防護」與平時治療的極大差異。

至於場邊防護,過去雖然球隊都有很多練習賽,但出於個人時間安排都沒有跟到防護,而這次出隊就是大專盃這種高強度的激烈比賽,讓我得到了許多感動,也算圓了大學的一個夢想。大專盃賽場邊跟平日治療有很明顯的差異,光是在賽前的準備就有所不同。賽前最特別的準備,其中一點就是貼紮,由於橄欖球是高強度且有激烈碰撞的運動,所以在貼紮時會用上許多不同的耗材,除了常見的白貼、膚膜、肌貼等,還會看到輕彈、重彈,更甚至是電氣膠帶這種從沒想過的材料,而這些都是為了在有貼紮的治療輔助效果時,又同時能在賽中增強其持久性。再來是使用的方面,平時學習中都會覺得貼紮是用於「治療」,但在場邊使用時,則會有「輔助競賽」的貼法(如下圖),這也是非常特別的部分。最後是賽中的場邊防護,這次的比賽,選手們很幸運地都沒有受到非常嚴重的傷勢,但還是有出現幾位受傷的選手,而這時就能很清楚地看見治療師或防護員在場邊的效果,從即時上場做緊急治療,讓選手還有再戰的力量,或是將無法繼續比賽的選手帶下場做即時止痛、治療及固定,讓選手有再上場的可能。雖然這次能上場的治療師人數有限,但還是能在場邊幫忙物治學長姐治療選手,看著選手能快速止痛並能再次要求上場,也讓我對球員的拚勁及治療師的重要性深深感動。

使用貼紮來輔助賽中特殊技巧的使用

使用電器膠帶來協助貼紮的穩定  

 

這次很有幸的參與了橄欖球隊大專盃的防護,看到了選手們在備戰期以及比賽中的努力及相對應的運動傷害;看到貼紮技術在除了治療之外的場上用處;也看到有某些長期傷害,例如慣性肩關節半脫位的學長在上場前的貼紮處置。還有很多很多與治療有關無關的特別的事,這次的防護經驗讓我更加貼近橄欖球隊,也讓我對橄欖球有所改觀。

黃沙,一直是我對於橄欖球的印象。但這次冠軍賽我看到,場上滾滾飄揚的,是前鋒為了扛住敵隊、突破重圍而揚起的黃沙;是後衛為了甩開對手、衝前達陣而揚起的黃沙;是球員們用這幾年的汗與淚,在場中揮昂起的黃沙。也希望未來的我們,能成為在黃沙旁,扶持著球員的物理治療師。

(作者係PT104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