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瑪希竇大學實習經驗

為甚麼選擇在大四時到泰國去實習呢?

對我來說,可以在學生時期出國見識,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大一大二時曾經考慮用校級交換的方式,到國外生活一個學期到一年,但考慮到學業的連貫性、實際的效用以及未來的機會而做罷。大學短短四年,要塞進一年的基礎課程、一年的基礎醫學、一年的基礎物理治療課程、一年的實習,要在出國半年到一年的話,延畢是不可避免的。而出國修習期間,如果沒有好好安排,很有可能會迷失自己的方向。

系上在大四規定的臨床實習結束後,有去泰國跟香港交換的機會。一方面可以到國外增長見識,另一方面也可以透過當地老師的帶領,從學生的角度了解泰國的物理治療。綜合以上原因,我選擇在大四實習時,在前六站就把國內實習跑完,讓自己可以順利在4月時前往泰國瑪希竇大學展開國外之旅。

 

瑪希竇大學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在去泰國之前,除了朱拉隆功大學,我完全不知道泰國其他大學的名字。這次交換的瑪希竇大學(Mahidol University) 也是在處理申請文件時才知道的。

瑪希竇大學是泰國醫學公衛方面排名第一的大學,前文提到的朱拉隆功大學則在法社學院上排名第一。除了醫學院之外,瑪希竇大學的音樂學院也非常有名。他們的醫學院跟音樂學院皆設立在位於曼谷市郊、Salaya的校總區,占地520 公頃,其他學院則分布在5個校區之中。

瑪希竇大學在泰國總共擁有5間醫院,2間物理治療中心。其中一間物理治療中心位於Salaya校區,一樓是物理治療診間,包含骨科、神經、小兒、老人物理治療等。二到五樓則是大學部、研究所以及教職員的活動空間。另一間則位於昭披耶河畔、Pin Klao 橋旁,是全泰國最大的物理治療中心。一樓是報到櫃台、二樓到八樓則是不同科別的物理治療室,包含骨科、神經、運動以及脊椎側彎門診等等。

這次到泰國實習,大部分的時間都會待在Salaya。由於安排的住宿地點在Pin Klao附近,所以需要早起搭交通車(PT van)到校總區去,車程大約30分鐘左右。

 

實習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事?

在泰國實習只有短短的四週,而瑪希竇大學物理治療系為我們安排的課程十分的豐富,除了四大科,還有水療、運動、居家、研究室、以及脊椎側彎門診等等。其中,居家治療就佔了3次的實習。

瑪希竇大學物理治療系中,有5位老師組成居家物理治療團隊。主要將Salaya校區旁分為3個地區,每週會有半天的時間前往病患家中評估治療。老師帶著我們,開車或是坐計程車,到病患家中進行治療。

在居家物理治療中,"環境”是個很重要的因素。這次,老師特別安排我們到一名病患家中訪視。最特別的是病患家中的居家改造。這名病患的女兒很有創意,剛好兒子是名工程師,將一般家庭中就有的物品進行改造,以符合病患的需求。

冷氣床:用棉被將傳統的大床四周緊密覆蓋,使用線路將冷氣引進床罩內。無臭的床上排便系統:透過滑輪以及緊密貼合的便盆,讓病患即使久臥在床,排泄物的味道也不會飄散在空氣中。

滑輪椅:將家中的椅子進行改造,做成的自製滑輪椅。

 

他們的創意以及巧思,讓我們大開眼界。而三次的居家物理治療,也讓大部分時間在醫院中實習的我,有更多的機會接觸醫院外的世界,實際的到病患家中觀察以及體會。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