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壁報製作經驗談

很榮幸也很感謝受到學弟妹的邀約,來分享這次參與物理治療學會學術壁報論文獎的心得。我是碩二沈怡汝。壁報比起口頭報告而言,想必大家都會覺得輕鬆許多。但在準備的過程以及報告的當下,可是截然不同!要如何將你準備的所有精華集結在各個段落之中,抓住每個人的眼光。一定要有足夠的整理與組織架構,才能馬上讓人理解你的內容並且紛紛點頭。除了內文的精簡扼要外,再來就是很重要的圖表及表格。製作圖表與表格並非看起來舒服就可以了,一定要確認是否為學術的正確格式,以及標示是否明確。當結果的呈現中有足夠的註解,可以使人更清晰地了解本次研究的發現。最後就是再次檢查與整理,將標題與內文的文字大小、整體格式、圖表的擺放皆置放整齊,使整張壁報看起來舒適不壓迫,並且可以輕鬆的閱讀,那就是一張可以吸引人的壁報。

        準備的過程中,我非常感謝我的老師-陳麗秋老師以及鄭素芳老師。在海報的每個小細節中不斷地提醒我,不厭其煩地與我批次的修正,也耐心地指導壁報報告的要點。在報告的當下只要謹記,你的肢體就是你的工具。一邊報告內容的同時,利用手勢來指引大家找到重點,再搭配口頭的說明與補充,就可以完成一場亮麗的演出!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