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卸任的感想文,我想分幾個部分來說:

1. 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2. 做對事情更要做對的事

3. 自評

 

  

 

1. 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卸任後仔細回想一下,我真的對於當為什麼會主動表態參選會長的印象非常模糊,看一下去年的報名表上面是這樣寫的:受傷期間受到系上老師和同學的照顧,想要回饋系上。

當時的受傷對我影響很大,可以說是一場危機,不過我父親告訴我危機就是轉機,你如果突破這次危機,才有辦法突破障礙你的障壁。

所以說回饋系上是其一,隱藏的原因是我希望可以藉由擔任系學會長的職務,一個對於怕麻煩、無法一心多用的我不會碰的職務,挑戰自己去承擔以及逼迫自己走出舒適圈。(說我沒有被柯P影響是騙人的)

上任前我給自己的期許是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我會選擇這句話提醒自己的是因為我知道我心中常常充滿惡念。這邊的惡念並不是我想作奸犯科,這裡的惡念是指:

我太容易看不慣,比如人們不遵守規矩(闖紅燈、變換車道不打方向燈、官商勾結、在系館亂丟垃圾或是堆積東西),而瞋心就是一種惡念。

當我起瞋心時,往往像由心生,我都會表現在臉上進而影響他人。

做事情也是,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願意花100%的心力去做,可是自己不喜歡或是沒興趣的東西就馬虎完成,甚至連嘗試都不嘗試。

但是事情不可能總是順著自己的意,學會接受和強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2. 做對事情更要做對的事

系學會的事物大多和系上同學有關係,因此常常碰到想推動的政策會跟同學習慣衝突的狀況。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們推動的環境政策,系上的公共環境因為每個人對自己的約束力、自制力不同造成環境總是非常凌亂、垃圾或空便當盒、飲料罐總是不自己丟掉、堆積私人物品到公共空間影響旁人權益……。

讓公共空間維持整潔有不同層次,排值日生掃地並監督只能說你有把維持整潔做對。

若是我對同學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就是沒有做到做對的事情。

打掃只是被動的要求,可是沒有強制撤除私人物品,公共空間仍是那麼亂。

所以即便我知道這樣強硬的手段可能會影響到我跟朋友間的關係,我還是要做對的事情,而且我不後悔這麼做!

 

3. 自評

我給自己的分數是60分勉強及格。

我覺得我做不好的地方是沒有在一開始先訂好系學會的組織架構和溝通形式。

這衍伸的問題就是在系學會開始運作之後,即使各部會的運作方式跟你預期中的有出入,會長能夠介入的空間將很有限。

常常出現的狀況就是各部會各做各的,卻缺乏水平溝通,比如美宣部不知道要怎麼協助活動部場佈、生活部也沒有主動知會。而會長往往要到部員跟我直接反映後才知道美宣部跟活動部根本沒有溝通好。

此時如果我硬要介入,反而會顯得干涉太多;反之,什麼都不聞不問,又會讓部員覺得會長放生他們。因此,我想提醒下一屆系學會,遊戲規則一開始一定要訂好,活動SOP跟溝通管道一定要預先設計好,這樣在運作上比較不會出現權責不清的問題。

回到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我覺得我沒有做到。

我在活動不順時、跟部員意見相左時,我還是起了瞋心、起了惡念;當政策執行不順時,我壓抑不住自己的怒氣,喜怒形於顏色。

至於盡力而為呢?我覺得系學會成員們做得比我好多了!雖然活動形式上可能不對全部人的胃口,可是在設計、規劃時,我真的覺得系學會成員都是全心全意地投入。

最後,我想再一次表達我對系學會成員、一直協助我們的全系師生的謝意。感謝你們給我承擔的機會,並包容我的不成熟。

 

B04系學會長林奕辰下台一鞠躬

(作者係PT104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