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課程介紹:體適能與運動處方

本系大學部六年學制(DPT)通過教育部備查,自2016年9月開始招收六年制學生。有別於四年制課程著重治療技術與醫院治療為主的模式教學,六年制更強調臨床推理思考、鑑別診斷與臨床技術並重的課程規劃,並增加PT在醫院之外各場域的專業能力教學。過去有關體適能評估與運動處方都歸在呼吸循環物理治療課程中教授,不但時數不夠,也容易讓人以為體適能評估與運動處方是心肺專長者才需具備的知識。其實運動治療向來就是PT的核心治療,幾乎所有PT都廣泛運用「運動」做為治療的主軸,每一位PT都應該具備完整且純熟的運動評估與處方能力,以設計出適當的運動計畫;因此六年制課程規劃時,特別將體適能與運動處方開成單一課程,旨在強化新一代PT的運動評估與處方能力,並能將運動處方依族群需求落實為活潑適切的運動計畫。

體適能與運動處方課程是針對本系二年級學生設計之基礎課程,規畫為1學分,授課時數每周2小時,目的在於讓學生:(1)認識健康體適能的定義與重要性,奠定健康促進之基礎;(2)了解各國體適能的發展與相關知能;(3)熟悉健康體適能評估,並藉由實地操作演練熟悉各項技巧;(4)分析體適能評估結果;(5)了解運動處方與運動設計的要素;(7)熟悉體適能促進計畫之運動處方規劃與實作。

本學期課程內容分為兩部分,期中考之前以體適能基本觀念與檢測技術演練為主,包括介紹運動前安全篩檢與評估,各國體適能發展史,各分齡體適能檢測規範與演練,以及運動處方原則。較特別的是,我們安排2次課程特別加強將運動處方落實為活潑有趣、確實可行的運動計畫,以及團體現場帶領技巧,這是過去PT較缺乏的課程;特別邀請到中華全民運動健康管理協會有氧部主任俞齊親老師和資深社區物理治療師李郡鳳老師授課,同學們都受益良多。期中考以後,我們採用翻轉教學的概念,安排同學進行社區活動觀察,實地觀察目前社區民眾及長者的活動內容,在課堂上分析這些活動的成分,討論國人較缺乏的運動成分;另外也安排分組實地體適能檢測,讓同學實地到社區據點執行銀髮體適能檢測,體驗與長者面對面溝通的情境。期末不採用傳統期末考試或報告,而是讓同學針對不同族群需要設計一套10分鐘的健康操,包括健康長者、衰弱長者、家庭主婦、長期坐姿職場與長期站立的職場員工。健康操設計需涵蓋體適能促進要素、並搭配適當的音樂,考量趣味性與活潑性。各組需現場實際帶領全體同學跳完健康操,再進行各組健康操的分析討論。

我們希望同學完成本課程後應具備以下能力,包括:(1)了解體適能知能及重要性;(2)能獨立且正確執行體適能評估,分析各評估結果,並解釋其意義;(3)能依體適能評估結果設計運動處方或建議,以提昇體適能;(4)能分析各項運動計畫的內涵與訓練目標;(5)能負責、合作、認真的執行團隊活動與報告。今年度課程結束後,將統整學生意見與回饋,做為教學改進的參考。希冀藉由本課程培養PT在整體運動設計與健康促進領域更強的專業基礎。

 

俞齊親老師教授運動計畫設計

李郡鳳老師教授團隊帶領技巧

社區銀髮族體適能檢測

期末作業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