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用得好,照護沒煩惱

要能夠好好照顧個案、保護他的安全,除了要選擇好的輔具,好的照護技巧知識也很重要,才能讓照護者更加得心應手,甚至可以達到訓練個案、增加其生活自理能力,以下幾個影片是由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楊忠一物理治療師團隊製作,分享一些照護時常見的問題與解決的小撇步喔!

  • 翻身坐起一指神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pEZ9AekEW4

  翻身對臥床的個案人是相當重要的,除了避免壓瘡等等併發症以外,能夠順利翻身坐起,我們才能進行下個階段的訓練。但是面對幾十公斤重的個案,要如何用最少的力氣使他們從床上翻身、坐起來呢?

  • 想站起來 要先低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pJd-HR949E

  當我們要協助個案站起時,是不是直覺性地會想將個案整個人往上帶,卻往往失敗呢?原來這樣是比較費力,且沒有辦法有效讓他們站起來的,要讓個案站起來,枴杖的擺位、腳的前後還有引導的方向都很重要,點進影片看看要怎樣做,才能有效率幫助他們站起來吧!

  • 中風病患爬樓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u9HdY9f08

  終於要出院回家,但想到家裡沒有電梯,要爬三層樓梯,就傷腦筋,到底要怎麼樣善用扶手與腰帶,帶領個案面對不同的情境,都能順利上下樓梯呢?

  以上影片轉自楊忠一物理治療師[瞭輔具]YouTube頻道,還有其他更多輔具介紹與使用技巧相關的影片,可以去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