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作分享會

各位同學,大家有想過六年制畢業後的路嗎?我相信當中一定有不少人想出國讀書或者工作,而香港是一個熱門的選擇,薪水高人人皆知,但大家不太了解如何進入香港就業市場。有見於此,高志安學長在6月23日辦了一個分享會,讓我們對香港的物理治療有更深入的認識。

首先是大家最有興趣的薪資待遇,香港的物理治療師有分三級:高級、一級、二級。修讀物理治療學畢業生,可入職二級物理治療師,參考香港公務員總薪級表,起薪點14級,即港幣每月27,485元(約10萬台幣),頂薪點更可高達港幣每月44,415元(約17萬台幣)。想升到一級治療師,就必須具有五年有關工作經驗及與物理治療相關的碩士資歷。

高學長也分享了一些香港工作經歷,與台灣工作環境最大不同是香港有物理治療助理幫助儀器治療,而台灣物理治療師要親自操作。物理治療師會搭配3位物理治療助理,俗稱姑娘。而香港的物理治療師可以決定病人的治療內容,醫生轉介信並不會限制治療方法。工作環境與台灣相比,香港的物理治療師地位較高,醫生並沒有完全主導治療,專業發揮的空間較大。物理治療師也可以學習針灸、普拉提(又稱皮拉提斯),在臨床上應用。新入職的二級物理治療師需要3年的培訓計劃,期間要在三個專科員(如:骨科、內科、外科等)和兩個不同的工作場所(如:病房、門診、社區等)工作,以接觸各種病症及累積工作經驗。

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註冊考試。由於現在台大的課程大綱未能完全符合輔助醫療業管理局認可的要求,根據《輔助醫療業條例》第12(1)(b)條,台大畢業生必須參加由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舉辦的註冊考試。註冊考試分為筆試及臨床評估,考生必須於筆試考獲及格後才會獲邀應考臨床評估。於兩部份考試均取得合格的人士將可根據《輔助醫療業條例》第12(1)(a)條申請註冊成為物理治療師。以高學長的經驗來看,註冊考試並不容易通過,特別是臨床評估,操流利的粵語能幫助不少。高學長是當屆國考第11名,台大第3名,考第三年才通過。你們可能會問,會廣東話就比較容易過嗎?我用例子來回答,有一位長庚的香港學姐考第四年才過。粵語、英語只是最低門檻,手法技術才是最重要。因此,想去香港工作的台灣同學,趁早練習粵語、英語,把技術練到火爐火純青,對日後到香港工作更有利。

(作者係PT105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