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9 台師大高齡夢想市集

流傳已久的大中華傳統思想,倫理孝親之重要。然而,過去因為醫療的不足所以「人生七十古來稀」。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台灣平均壽命於105年已達80歲,且逐年上升。隨著平均餘命的增長,失能率也節節高漲,健康老化儼然是個重要的議題。衛福部和其所屬單位近年也跟著提出相當多的應對政策,運動保健師資、預防延緩失能失智、長期照護2.0等等。老化的社會是台灣目前面臨的問題,由上到下都可以看到這樣的一個現象出現。因此,當曹主任將這個訊息轉交給我的時候便二話不說地決定要參加。

這個活動實際上雖然是個不到一天時間的行程,但是前置作業的準備卻是花了相當多的心思和努力。從跟台師大的負責人聯絡開始便有許多需要溝同協調的事宜,相關場地設置、活動流程、活動目標。在另一方面,我們自己台大學長姊、同學針對當天活動的規劃設計也是花費了許多心力。為了達到高齡夢想市集的宗旨,有了很多不同的企畫內容。有些天馬行空充滿了趣味性、有些很實用且針對長輩的需求還有對當天實際流程做出了模擬演練和預估人數流量等等的準備。

在激烈的摩擦、火花、協調、退讓和努力之下,終於完成了事前準備、當天也如期在攤位布置開始。「我不要跌倒!跌倒知多少?」為當天於高齡夢想市集時我們攤位的主題。出乎意料之外的,其實很多長輩都直接走向我們的攤位,就算需要排隊等候也是一樣願意等待。可以看到長輩們的健康意識相當高,大家都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物理治療的方式得到某種生活上的幫助。

當天活動流程設計

 

整個流程分成了三個步驟:快篩、教運動和全面性的衛教。當初我們在構想流程時想要的是能夠帶給社區長輩一些對於他們有實質上改善的東西。透過一開始的四方塊跨步測試(four square step test)希望可以透過有趣的小活動讓他們能夠知道自己的跌倒風險。這就和我們所學有關係啦!透過研究告訴我們測試的常模值可以預測跌倒率,因此選用這個簡單好用的測試當作當天的開始。然而,考慮到長者的能力,所以設計額外的小任務(頭頂平衡物品)來增加難度創造挑戰性。這樣一來不只可以有趣、有實證依據也不會在施行上太過困難。

第二部份直接教導運動這塊則和同學們有較多的想法上出入,因為這塊真的需要花很多的時間。然而,這也是身為物理治療師和其他健促、體適能人員、愛心媽媽有不同的地方。我們的專業在於運動精細度和一般團康運動是不同的,我們可以達到所謂的治療性運動、個人化運動。在絞盡腦汁之下,終於最後折衷的辦法是針對前面的快篩能夠區分出平衡有問題的跌倒高風險長者,所以這站用一兩項綜合功能性平衡肌力訓練來達到教導的目的。希望長者可以學會回去做。這之中不乏需要用一些好笑、親民的方式合併隨機應變來教導這些運動,很是挑戰。

最後一站,我們準備了相當豐富的衛教單張和秘密武器—抽取式衛生紙當作吸引人的獎品。社區中或是離開醫療院所的物理治療很重要的就是要能夠吸引人,適度的包裝、有趣的內容和實質好康拿。回歸正題,衛生紙很重要但是這背後被我們包裝了更重要的東西。雖然物理治療是動作的專家,然而影響跌倒的因子卻是很多。所以為了讓長者真的能夠減少跌倒我們還安排了居家環境安全、視力、下肢肌力、平衡、藥物等等的注意事項當作是衛教內容。最全面性的預防。

活動最後順利落幕,在短短的上午裡當天參與的大家都非常辛苦的努力做自己該做的事。但是過程並不是都是一直平順暢通,中間有部份行程大會進行活動然而長輩卻還排隊等我們,造成困擾;又或是我們攤位自己塞車不流暢,也有原本預計規劃的臨時不適用而必須臨場反應。在和長輩互動的過程也有甘心、快樂、莫名,但還是很喜歡和長輩們相處。帶完運動後比著海報請他們大聲說出:「我不要跌倒!」的關鍵字,介紹我們是台大物理治療團隊這是非常開心的。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將自己所學習到的真正執行、用在長輩身上這是自我實現的一大步。

最後感謝台師大學務長張少熙老師對社區規劃的洞見力和熱忱,曹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對我們這次攤位計畫的提點,台師大郭怡伶學姊、蔡富任學長的辛苦聯絡和場佈。曾怡珊學姊認真查詢衛教相關資訊和製作單張、楊名廷同學對社區實務執行方面的建議還有海報製作,張欣韻、黃琳玲、柯育生在企劃上的討論和協助,當天活動的各位工作人員。因為這些人的幫忙,讓我學習到非常多,透過這個機會感謝大家!未來有機會或許我可以再有更多的改善,做得更好。

(作者係第四十五屆大學部、第二十一屆碩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