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學士班畢業代表致辭

主任,老師,同學,各位與會的嘉賓大家午安。我是今年的大學部畢業生代表,邱莉涵。很榮幸今天能有這個機會,代表全體B03級畢業生站在這裡,向我們敬愛的師長、親愛的家人分享我們畢業的喜悅,也謝謝各位百忙中不遠千里而來,共同見證我們學成滿載,即將再度揚帆啟航的這一刻。 
  故事,是從椰林大道上說起:
學期初擠破頭搶加簽,學期中被有無止盡的實驗預報、結報要寫,
學期末考前窩總圖熬夜,可是背起來的內容半衰期和全家的宵夜一樣短。
你可能不記得當年屯屯的普通心裡學教了什麼,
但是你想必記得迎新宿營、杜鵑花節、與物治營時,
和同學們一起排戲、在舊體練舞、在實習教室趕美工、在版上熱烈討論活動時,那麼密不可分的革命情感。亦或是大復杯、北復杯、與台大盃時,在為榮譽而戰的球場上,盡情揮灑汗水,享受專屬於青春的特權。
 
我們的大學生生涯似乎結束的比別人快,接著就是醫學人生了。
實習教室與醫圖是考前的戰場,無數張的PPT成了我們賴以為生的精神食糧。
我們在大體老師身上,嘗試摸索出醫學的筋脈;

我們對著講義打瞌睡、隔著座位傳紙條、下課後七嘴八舌的討論要吃什麼

然後最後無奈地走向麵街的八方雲集

跑台考試永遠在此起彼落的『你好,我是你的物理治療師』和『換站囉』糊裡糊塗地開始又結束。
再也不會有那樣的場合,將我們如此密切的濃縮在同一個時空。
 
而終於,我們穿上白袍
第一次、用結巴的口氣詢問病史,"雖然我的破台語病人都聽不太懂";
第一次,面對患者的病情,感受到醫學知識的浩瀚與自己的渺小。
第一次、走出校園的象牙塔,大聲告訴社會,我們要捍衛的,是民眾的健康。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在授袍典禮舉起右手:
「當我進入物理治療專業時,我保證我自己要貢獻所學為人類服務」
此後白袍的重量不只來自口袋的筆記本、goniometer、或是神經搥,
更是胸前的「物理治療師」。
我們裝備齊全,開始了實習生的生涯。

九個月的實習,即使我們去過同樣的科別,跟過同一位老師,甚至照顧過同一位病人,這些人事物在我們身上留下的印記也絕對不會一樣。所以我想,沒有任何一個前人的名言或故事,足以成為今天在座同學共同的參考座標。也沒有人可以再篤定地告訴我們標準答案,又或者,我們應該遵循什麼樣的道路,該過著典型抑或非典型的生活,而最終又一定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今天,我們大家一起站在這個人生的分水嶺,我們想謝謝老師們對我們耐心地教導,雖然我們學習的過程是辛苦的,但是學習後滿滿的收獲是甘甜的,謝謝如此關心我們的老師們,你們不只關心我們的課業表現,也關心我們的生活,台大物理治療學系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專業的學術涵養,也讓我們學會有能力去判斷和解讀,整理出事件的脈絡,甚至提出自己的觀點。我們有能力用足夠柔軟的態度和別人討論、協商,與論辯。在台大,我們向下扎根,也可以以這裡為起點,前往世界上任何一個我們心之所向的地方。

親愛的爸媽謝謝你們,在20多年來當我們最強的後盾,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向你們保證,我們會做一個正直的人,我們會對自己誠實,我們會繼續學習如何溫柔地與你們相處到老。我們會努力去闖,我們會盡我們所有的努力,開始承擔責任,成為對得起自己的大人。

說了這麼多,最後最後

給我親愛的b03:

未來,我們都將持續迷惘著,但願我們不為迷惘而迷惘。你會清楚自己想去的地方,不因失敗而停下腳步; 你明白自己不能妥協的事,而不願與心裡的魔鬼交易。未來,你還是那麼愛哭,只是更多眼淚變成了能量足以去感動他人,你還是一直粗線條著,但把最精密的心留給生命中路過的受訪者們,你還是常常感覺失敗,只是在每次挫敗裡更靠近自己一點。

哎..我說多了,這是你的未來,請你滿心期待、不怕傷害、你比你想像中更堅強果敢,你只要持續在路上,勇敢築夢。

我是b03邱莉涵 在此祝大家畢業快樂。

B03我們畢業拉!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