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立法小故事

二月三日,這一天對台灣物理治療界來說,是別具意義的一天。在 1995 年的 2 月 3 日,總統公告物理治療師法並開始施實行,自此建立了物理治療師的 專業名稱與國家證照制度,並設立了各地的物理治療師公會。在物理治療師法的推動上,當時身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的詹美華老師,以及秘書長廖華芳老師,著實花了許多時間為此奔走著。

廖 華芳老師在本報編輯部的邀請下,接受面訪。其中廖老師也提到,之所以推動法規的成立,也是希望讓物理治療師的專業,在台灣能夠受到更多的重視。問到廖老師 當時印象深刻的事情為何,老師覺得就是所謂的忙碌吧!不斷地奔走立法機關,向官員們陳述理念、遞交陳請……等等。這些往事雖已成眾人的回憶,但卻造就了日 後的成果,也因為有了這些努力,奠定了物理治療展望未來的基石。

更多相關資料,請見物理治療數位博物館:http://www.taiwanpt.net/ptdc2.asp?mrn=114




1995年1月17日清晨,我正在美國密西根州安娜堡的宿舍中,好夢正酣。一陣急促的電話鈴響,令我痛恨不已,心想不應該貪小便宜,買這樣高分貝的電話。深恐干擾鄰居,我不情願地從被窩中鑽出,接了電話。

「阿柴!阿柴!我們過了!我們過了!」

我沒有好氣的問:「你是誰?過了什麼嘛?」

對方絲毫不在意我的兇惡:「我們物理治療師法通過了!我們物理治療師法通過了!哈哈哈」

我腦袋突然清醒起來,是詹老師的笑聲,他正在告訴我物理治療師法通過了。是在作夢嗎?怎麼有可能?看看四周,我小心翼翼的問著:「詹老師,真的是你嗎?怎麼會突然通過了?」

詹老師喜孜孜的說了一大串話,我聽得似懂非懂,只是不斷的聽到「物理治療師法通過了」,原來詹老師怕我不知道,想在第一時間通知我。多年爭取的美夢成真, 我滿心充滿了喜悅。掛了電話後,忍不住打電話給所有的朋友,在大家的相互道賀中,突然間,我明白了,詹老師一定也跟我一樣,高興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到 處打電話。

物 理治療師證照的爭取,是從民國 64 年成立物理治療學會開始,歷經 20 年頭,其間的辛酸是不可言喻的。其中學系的所有老師幾乎是在傾全力下,前仆後繼的完成這個神聖的使命。因為我們面臨的反對者是我們的主管長官與同事,首當 其衝的抗爭後遺症就是嚴重的影響到平常的工作。在各類會議上,黃麗麗老師、廖文炫老師、詹美華老師、廖華芳老師常常被電到不行,也讓我們這些初入學系的助 教們心驚膽跳。而下班後,老師常常要求我們努力尋找各種資源及國外制度,也奠定我們對各國物理治療師的典章制度有深入的瞭解。

後來大家不忍心廖文炫老師常常挨罵,所以力拱賈伊雯學姐出任理事長。賈學姐天生麗質,說話溫柔婉約,但是外柔內剛,一絲不苟。當時他擬定的兩大策略,至今 所有的物理治療師仍受益不已。他要曹昭懿老師擔任他的秘書長,努力舉辦各類公聽會;要我擔任繼續教育的主任委員,努力籌畫提升物理治療師能力的研討會或講 習會。當時,我們是全國唯一每個月舉辦繼續教育的社團,可惜不知道可以申請績優社團,所以從未被肯定過。賈理事長認為在通過物理治療師法的當下,我們物理 治療師也要具有相對的實力來服務我們的民眾。事實證明他的眼光是對的,我們爭取獨立開業,但開業也需要有足夠的實力,才能贏得民眾的信服。

在賈理事長出國後,詹老師接任理事長的工作,他邀請廖華芳老師擔任他的秘書長,二人努力奔波於立法院,企圖說服立委們支持物理治療師立法,以保障民眾的權益。他們兩人組是立法院各辦公室的常客,不斷地闡述正確專業的理念,其間的艱辛,不足為外人道。

現在想起來很不可思議。一個簡單的民生法案立法,卻因妨礙部分人士的既得利益,觀念完全被扭曲。我記得當時有一個衛生署官員,他不願意同意物理治療師執業 的獨立自主權,我們在一場激烈的辯論下,草草結束會議。但他卻走向我,問我如何解決他的頸痛。當年年輕氣盛的我,告訴他:「就依照您剛剛想要的方式,先找 醫師開立處方後,我就幫您治療。」當時他是很不開心的離去,但我們幾個物理治療師卻大快人心,還七嘴八舌的談論。現今的我,不復年輕氣盛,也瞭解當年不該 逞一時之快而忽略病患的權益。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倒願意向那位官員道歉,身為專業的物理治療師,任何理由都不應該讓我們忽視病患的權益。

拉拉雜雜想到過去的許多事,最懷念的是身在異地的賈伊雯學姐,這次 40 週年慶,學姐還匯款贊助系慶,沒有留下住址。不知隻身在外的他,可安否?

 

(作者係本系大學部 94 級學生.本系70年畢系友,現任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