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天氣晴

炎炎夏日,晴朗無雲,烈日刺激著視覺,馬路還未有蒸騰的熱氣,便已感到亞熱帶太陽的熱情。擦拭著厚重的汗水,一門之差卻差了將近十度,涼風襲來,頓覺清涼爽快。

今天是輔具展的第一天,同時期有三個展覽一起進行,一大清早南港展覽館人潮洶湧,不管是工作人員抑或是參觀民眾,各個蓄勢待發,朝氣勃勃。我往年也參觀過輔具展,轉眼間變成了物理治療館的志工,從參觀別人的攤位,到今日變成志工,回頭想想時光飛逝、歲月如梭。放眼望去展場很大,看到了很多輔具的巧思,不過這些對我來說只都是驚鴻一瞥罷了,今天重要的任務是好好扮演志工的角色。

物理治療館的設置的目的,是為了讓民眾更了解什麼是物理治療。這次的主題為「選輔具、動健康」,從主題名稱就可以清楚明瞭物理治療館共分兩個部分。一部分是由老師們向民眾解說物理治療師如何選擇輔具,讓民眾了解物理治療師是選輔具的好幫手;展場中有一臺Toyota Wish展示汽車輪椅收納盒的使用及便利性,當然還有其他輔具的展示像是輪椅或者是電動輪椅等等。

展場的另一部分,也就是我們負責協助的小遊戲,分別為氣血力、走跳力、防跌力、活腦力、回春力等五個關卡。這幾個關卡非常有趣,除了遊戲本身讓人意猶未盡外,從這幾個關卡可以看出民眾的心肺耐力、肌力、平衡力、反應能力等等。以我負責協助的關卡為例,在防跌力的關卡,需要兩個民眾一組,一人抱著一顆抗力球,腳必須限制在地上所畫區域內,使用球互相推擠,當被推動且腳移動時,對方就獲勝。這關主要在評量民眾的平衡力以及肌力,當身體被推動時,如果有能力讓COM(質心,center of mass)回到BOS(身體基底範圍,bass of support)內,即表示民眾擁有好的肌力與平衡力。

完成這五個關卡,上面會蓋滿「物理治療師」五個字,便能到最後的諮詢區向物理治療師們諮詢剛剛玩遊戲時所看到的結果。從中也可以看到老師們的巧思,像是印章使用物理治療師五個字、及關卡的創建與命名等,都很有創意。其中我認為最難的關卡為回春力,在遊戲中民眾必須將腰帶擺在腰上而腰帶上繫有一條粗棉線下方有一扣環,遊戲規則為民眾必須靠著腰與骨盆的控制力使傾倒的酒瓶站立,真的頗有難度,不過這也是有趣的地方,民眾都玩得不亦樂乎。

雖然我只在輔具展待了一個上午,依然獲益良多。我從老師們的身上學到許多;老師們很用心準備了遊戲,也貼心準備了志工的說明單張,強調了重儀態、臉向外、速引導、多喝水、要報備等等的原則。老師們在協助的過程中也不斷提醒我們要喝水且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除了讓我覺得溫暖外,我也看到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的精神,應隨時注意身旁人的狀況,除了專業知識以外,樂於與人互動、發揮巧思、展現自我,都是我在老師們身上學到的特質;我在輔具獲益良多,謝謝老師們給我幫忙的機會。

(作者係PT105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