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5-7/19 參與世界生物力學大會及國外就診經驗談

在過去一年碩士班的課程訓練中,除了學術邏輯的思考培養,也有不少機會是希望我們能以英文表達並與他人交流溝通,系上也舉辦許多國外學者參訪演講,期許我們能提升語言能力,增加與世界接軌的競爭力。而在得知有機會出國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時,心中充滿著期待和興奮。之前唯一前往國外參與的國際交流是大四到香港理工大學進行一個月的臨床實習,相較於先前的經驗,這次除了是生平第一次去歐洲國家,也是首次以研究生的身分出席國際學術活動,截然不同的交流對象與思考模式,在出發前也期望會有不同刺激與火花產生。

圖一、愛爾蘭城市景致

經過20小時的長途飛行旅程,我們一行四個人終於抵達了本次參與的第八屆世界生物力學大會(World Congress of Biomechanics, WCB)的舉辦地點—愛爾蘭的都柏林。第一次搭乘長途飛機,一下飛機不僅腰痠背痛,長時間無法伸直的雙膝也在抗議著。剛抵達的前幾天,一邊驚嘆處處明信片般的風景,一邊慢慢熟悉當地生活型態。就在逐漸融入當地生活,和學姊與同學們在超市採購晚餐食材的第三天傍晚,逛著逛著突然發覺我的體溫似乎在攀升,仔細檢視自己身體症狀,但也只有整天行程累積下來的疲倦,以及從前幾天搭完飛機後就一直存在的右後側腰部痠痛...想到這,忽然湧上心頭的警覺,右後側腰部的痠痛感不太像單純骨骼肌肉所造成的,感覺來自較深層且無法用手直接觸及,會因為用力(大笑、深呼吸等)使腹內壓增加時痠痛感加劇,加上之前有尿道感染的病史,讓我不免懷疑該不會是腎臟發炎...因此回到住處後,請同學替我進行敲擊測試,結果,呈現陽性反應。

意識到的當下,由於時間已晚,國外的醫療體系也不像國內如此便利,通常要先到一般診所看家醫科醫生,有需要再轉診至大醫院,昂貴的醫療費用加上人生地不熟,一時間也不曉得該去哪就醫,故決定早點休息並服用前陣子尿道感染留存的抗生素與退燒藥,觀察看看再決定是否就醫。結果,當天晚上反覆發高燒,身邊雖然沒有體溫計,但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飆升的體溫以及不時畏寒的情況,整夜輾轉難眠,因此下定決心隔天早上必須就醫。

原先在網路上搜尋到幾家附近的診所都採預約制,打電話過去或是在網頁上操作都發現當天的名額已滿。就在老師、學姊和同學的陪同與協助下,我們向研討會的工作人員詢問到附近的診所,不需要預約就能前往。經過一連串的問診、生理檢查與尿液檢查,醫生表示應為急性腎臟感染,但還不到很嚴重的程度,服用適當的抗生素並多喝水多排尿,過幾天就會好了。60歐元的醫師診治費加上29歐元的抗生素,的確讓我在服用1-2天內就有明顯好轉,不再反覆發燒,腰痠的狀況也有改善。很幸運的是症狀只有腰痠與發燒,並沒有其他太嚴重的不舒服,也剛好原本這幾天就沒有排很遙遠的行程,因此這幾天還是能跟著大家一起行動。

  

圖二、研討會報告當日

雖然歷經了生病的插曲,但很高興在參與研討會的過程中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以一種較不熟悉的語言努力和世界各地的學者交流,分享我們正在努力的研究方向,汲取前輩們的經驗與建議,也聽了很多學者的專題演講與廠商發表最新科技研發產品,大大開拓了視野,也對自己的研究主題有了啟發。除此之外,我們也趁閒暇之餘到當地的著名景點遊覽,少了夏日溽暑的悶躁,白天的氣溫大多維持攝氏20度上下,儘管艷陽高照,陽光也是溫暖可人的。

  

圖三、莫赫懸崖(Cliff of Moher)碉堡

這次的旅程中,很感謝老師、學姊與同學的陪伴與協助,也很抱歉讓遠在臺灣的親人朋友們擔心了。猶記去年大四到香港理工大學實習時,也曾發生錢包丟失的驚魂,幸好最後順利找回來。出門在外總是會有各種意想不到的意外,但事前的準備若能多想一點,事後的冷靜緊急應變就能更恰當一些。也提醒大家務必在出發前確保自己是否有足夠的相關意外醫療保險,若不幸真的發生了,就醫時記得索取醫療收據和診斷書等相關證明,回國後才能請領保險理賠唷!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