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3 台大國際手球邀請賽防護經驗

2018年7/13~7/18在台大新體有一個著名的賽事舉辦,那便是「NTUIHBIT 臺灣大學國際手球邀請賽」。這是一個每兩年便會舉辦一次的活動,這個賽事主要設有學生組及校友組,並邀請主要來自日本、新加坡、中國、香港、澳門等鄰近國家參賽,而今年較特別的是友邦宏都拉斯為了與台灣交流也大老遠地飛到台灣比賽。這次我擔任的是防護站的醫療志工,負責四天的防護與協助治療師的工作執行。

標準的手球比賽會由兩隊各派7名參與,包括6名球員及1名守門員,這是一個肢體碰撞非常多的運動項目,因此很多人都是因為擦撞傷而流血來醫護站尋求協助,這和我之前待過的防護站差異相當地大,在手球防護服務,除了PT本業之外,還要常常處理許多流血外傷的情況。另外一種最多的運動傷害就是扭傷(腳踝尤其多)、手指挫傷等等,因此常常要冰敷,所以我們的冰塊用量每天都居高不下,一場比賽結束大概就要用到10袋冰袋以上。

這次的大賽有好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件,在我待的四天中,在裁判的指示下衝到場上處理緊急事件的便有十次之多,這真的是一個新穎的體驗,其大多數是撞到頭頸部的事件,有三件是嚴重流血個案,而有一件是扭到腳而有疑似脫臼的情況因而叫救護車送醫的事件發生。嚴重流血的個案一位是撞到牙齒,一位是牙齒刺到上嘴唇而使嘴唇開了一個三角形開口,最後還到醫院縫針,最後一個是一名被打到鼻樑的球員,這幾個案例都是衣服、褲子上全流滿血的嚴重程度,費了一番力氣才成功止血。

而這次大賽,不幸地發生叫救護車的事件,他是一名台大隊員,在四強賽中進攻落地時,被推了一下而導致內踝直接落地而立刻出現相當大的水腫,旁邊還有一個不明的凸起,當下在聽到裁判指示後我們立刻上場處置,可惜因為大會為提供擔架及夾板固定器,所以我們在治療師指示下合力在盡量不動到腳踝的情況抬下場。PT立刻做了簡單檢查,而我負責聯絡保健中心的EMT,告訴她們情況,這段期間治療師就直接用回收的紙箱做了一個簡易型固定器固定住他的腳,後來在我帶醫師、護理師、EMT上來後,大致已經處理好了,再經過一次EMT擔架固定後直接進行後送,有驚無險的處理好這次的事件。

場邊防護是一個很棒的場合,尤其是這次讓我學會了怎麼樣在第一時間不慌不忙的幫忙PT處理傷者、協助做好初步檢查與簡單治療,而這次我學到的最大經驗是:要隨時關注場上狀況,甚至如果遇到場上有緊急事件,而我們在醫療站這邊又有要處理的個案時,在裁判指示下,我們也必須要先上場做處置,第一次沒經驗時就是因為我與治療師正忙著處理防護站的傷員,而沒看到裁判指示了兩次要上場處置,後來有人過來提醒才發覺,結果就被裁判說我們反應太慢,這是一個令我相當難忘的經驗。

(作者係PT105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