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3 授袍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授袍

授袍不是教授替你穿上袍子這麼簡單的一件事,而是身分的蛻變、承接責任的開始。

那句話是我對於授袍儀式的詮釋,也是我給即將開始實習的我的一個期許。隨著年級升上四年級,我們即將蛻去學生的身分迎接一個全新的身分—即將進入醫療領域的醫學生。

當我們還是學生時,犯錯是可以被容許的、失誤是會被原諒的。但是當我們進入醫院實習時,操作對象不再是健康的同學、面對的不再是跑台時模仿病人和家屬的學長姊。而是真真實實,來醫院尋求協助的病人。

我永遠記得蕭淑芳老師說: 「病人不是來讓你練習的,是來接受治療的。」其實老師提醒的不外乎是在實習前就應該熟習三年來學過的技術,更是要提醒實習生重新調整心態、提醒實習生們: 「你們已經脫離學生的身分了,是一個準醫療人員。」

授袍的確很簡單,上台讓老師替你披上白袍,拍拍照就結束了。

但是授袍背後的意義卻是慎重嚴肅的。當老師替你披上白袍後,身上穿的不只是治療師袍,更是一份沉重的責任。

  

                                                                                         B04 受袍宣誓代表 林奕辰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