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碩士學生壁報論文報告國際競賽獲獎-黃琳玲同學

1. 首先恭喜獲得榮獲2018年世界生物力學大會美國機械工程學會(ASME)碩士學生壁報論文報告國際競賽第二名,當天過程是如何?得獎的心情如何?

在比賽會場時,我非常緊張,因為在我隔壁站著在閒聊的,都是來自澳洲、美國、英國、日本等頂尖學校的碩士學生,每個都穿著套裝或西裝,非常正式。而本次競賽的評審,被規定不能夠被參賽者辨別其身份,會混在人群中偷偷評分,所以當比賽時間一到,大家就各自堅守在自己的壁報前面,一旦有人駐足,我們就要滔滔不絕地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並回答對方所提出的問題。整個過程最刺激的就是:「你永遠無法確定,你眼前的這個人是不是評審」,所以沒有偷懶的餘地。

而宣布得獎名單時,從主席口中聽到我的名字和來自「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時,我超級驚喜的瞪大眼,深吸了一口氣,手機還差點落地!當我站起來接受全場的掌聲時,我真的認為這是我莫大的榮幸!對臺大物治所充滿了感激,尤其是我的指導教授 林居正教授,以及PAL實驗室裡每一位的學長姐和同學們的協助,同時一起參加會議的夥伴們也幫了我非常多的忙,更給我了很多的勇氣!這真的不是靠一己之力,要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師長和朋友。

 

  

與海報之合影

  

與來自各國的與會者介紹本次研究之過程留影

 

2. 在先前的過程中,做了什麼準備?有遇到什麼瓶頸或困難?又是如何去克服呢?

在確定要投稿WCB後,我便開始忙碌於數據整理、統計分析以及完整摘要的撰寫,這個過程中實驗室的學長姐們,給了我非常大的幫助,而稿件被接受並進入決賽之後,我便開始製作海報和口頭練習,要在五分鐘內,有條理且完整的以英文闡述實驗內容及結果,掌握重點的能力變得相當重要,謝謝林居正老師的指導。

然而,在飛機起飛的前四小時,卻發生了意外的小插曲。我發現,我先前送交影印店印製完成的海報,與我當初告知的尺寸不相符,這將違反大會規定,並且不被允許張貼!慌亂之下,我只能迅速地趕到影印店,並拜託他們以「急件處理」,最後所幸在一個小時內拿到了尺寸正確的海報,順利登上飛機,虛驚一場。

 

3. 對於這次獲獎有什麼話想跟大家說?對於之後想參加國際研討會發表的學弟妹有什麼建議?

大家未來應該都會有機會出國參加研討會,如果願意的話,可以試試看「挑戰自己」。就如同當初投稿摘要時,即便沒有十足的把握,我仍抱持著嘗試和挑戰的心情選擇了Oral presentation,把這當作是一種對自己的訓練,以及人生閱歷的累積,就算失敗了也不可怕,至少我親眼見過那是什麼樣子。

同時也希望,藉此讓大家對於自己的能力,更多一點信心,外國的名校雖然光芒燦爛,但我們也並不差,亦毋需過度擔心語言成為絆腳石,只要跨出一步去嘗試,最後都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持第二名獎狀於頒獎會場留影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