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與會心得

炎炎夏日,漫漫長假,告別台灣的暑熱,我和同伴一行三人前往菲律賓,參加第九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

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Asia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 association, APTSA)是由十一個亞洲國家的學生所組成的學生組織,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凝聚亞洲物理治療學生的向心力,並在亞洲推廣物理治療。每年的年會通常在八月舉辦,提供物理治療新知、和各國學生交流的機會,不論是不是APTSA會員都可以參加,而去年有多達兩百多位學生共襄盛舉。

自2010年第一場年會開始算起,在各國的努力與合作下,今年已來到第九屆年會,由菲律賓的物理治療學生會主辦。延續前次的經驗,今年的年會在會議前舉辦了pre-congress,成立工作坊,邀請各國講者分享脊椎鬆動術、貼紮與PNF。在脊椎鬆動術的工作坊,菲律賓的講者從基礎開始介紹起,很詳細的解說問診方法、疼痛的種類,並親自示範幾招常用的脊椎鬆動術。講者示範時,各國的學生紛紛湧上前認真的學習,並踴躍提問,讓我有回到教室的熟悉感。

在兩天的正式會議過程中,講者向在場學生分享物理治療在不同領域的發展與展望,像是比較少被提及的頭痛、心理健康方面,與其他方面如:水療、治療結合遊戲、輔助步態訓練的機器人等。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主題是頭痛,聽過演講後我才知道頭痛細分成許多種類,每一種都有各自的發生原因與適用的治療方式。一般人頭痛時不太會想到要尋求物理治療師的幫助,在學校中也比較少提到物理治療在頭痛方面的手法,而這次的演講讓我見識到了物理治療在許多領域都可以有用處,身為學生可以發揮創意,多方探索。

學生們在年會中不只是接收訊息的角色,也要向各國學生介紹自己國家的物理治療發展與現況。這次年會的主題是「Emerging PT practice: A new chapter for physical therapy」,各國學生派出代表上台分享,包括物理治療教育、工作環境、目前的發展狀況等,彼此交流訊息以見賢思齊,也互相請益。在「My light bulb moment」的時段中,學生們要選擇一種疾病,以改善此疾病的狀況為目的進行腦力激盪,限定時間十分鐘。心血管疾病是最受關注的疾病,大家很有創意的想出可以讓患者控制糖分攝取的app,希望能藉此提供一些幫助。

另一個交流的機會則是會議第一天晚上的文化之夜,各國學生準備了代表自己國家文化的表演:泰國學生進行了精彩的泰拳比試;韓國學生就著韓國流行歌曲起舞,引來一片尖叫;而日本學生穿上浴衣表演了傳統民俗歌曲,並邀請大家上台同樂。作為壓軸,台灣學生則帶來原住民風格的歌曲與舞蹈,讓大家感受到來自台灣的熱情與活力。

參與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除了能聆聽講者對物理治療的介紹,也有機會向各國學生面對面交流當地的文化與物理治療狀況;不僅可以增長相關知識,也會從中看到世界之大,開拓更廣闊的視野。今年年會舉辦在菲律賓,讓學生們感受到當地的熱情,也將大家心中對物理治療的熱情之火燃得更盛。即使天下筵席終須散,但在年會中獲得的種種收穫與感動將長留於心,在漫漫長假結束後,仍繼續支持著我向前邁進。

  

(作者係PT105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