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控制訓練與解決策略]課後分享

2018/7/19-22 很幸運能夠參加學會舉辦的Kinetic Control- Movement Solution人體動作控制訓練-動作解決策略的課程。動作評估是物理治療師的強項之一,但往往每位治療師的評估方式、邏輯思路不盡相同。Kinetic Control提供一套有系統的動作評估、動作再訓練方法,協助治療師解決個案肌肉骨骼的問題、疼痛、預防傷害、促進健康。

本次課程的講師Mark Comerford來自澳洲,是Kinetic Control機構、書籍的創始人之一,具有豐富的臨床、研究、教學經歷。整整四天的課程,演講課完整實證資料,搭配Mark的大量實際操作示範,讓學員們可以快速吸收最新資訊並練習。上課時Mark強調,評估的目的不僅是為了找出個案的受傷的部位,而是透過受傷肌群的特性(Global or local muscles;mobilizer or stabilizer),了解個案受傷機轉及代償策略,才能找出核心的問題。評估的方法大原則其實跟過去我們所學的很像,就是要先確認是否有主動動作,再確認是否肌力足夠;兩步驟各有通過標準,評估時的擺位、測試方法也都有一套標準化的流程可以遵循。至於動作再訓練,治療師除了要能夠指導個案做出正確的動作,不可以有代償之外,培養個案好的運動依從度也是治療師的能力;Mark笑稱,病人來到他的診所,絕對不會有藉口不做運動,因為他早就針對每條肌肉,設計各種強度、姿勢擺位下的運動方法,讓繁忙的上班族也能夠在各種場域偷時間自己訓練,這對慢性下背痛、頸痛的個案格外重要。

 

Mark調整治療床訓練頸部肌肉,個案回家後可以將汽車前座的沙發椅背傾倒後自己訓練。 Mark隨時都會注意個案是否出現代償動作。

Mark設計出許多要靠著牆壁、牆角的運動,利用牆壁提供的回饋,避免軀幹產生代償性動作。

 

這是堂很精彩的課程,在它很神奇的評估-介入思路背後,隱藏的是一位物理治療師融會貫通的解剖學、肌動學、生物力學知識,以及敏銳的觀察、精準的觸診和技術……..等,這些都是需要透過大量的臨床實務累積經驗。期許你我都能享受協助個案復原的過程中不斷進步、成長茁壯,並獲得快樂和成就感。

筆者與講師Mark Comerford的合照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