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物理治療學」課程簡介

美國物理治療學會(APTA)對於物理治療專業的發展提出六大願景(Vision 2020),其中一項即為「實證醫療(evidence-based practice)」。因應本系轉制為六年學制(DPT),本學期第一次開設「實證物理治療學」課程,希望藉由這一門課,培養學生閱讀文獻、評論文獻、整合研究實證並應用於臨床的能力。醫學教育的過程,常常要先學習相關的基礎背景知識,進而了解如何解決醫學問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基礎背景知識的更新與解決問題的方法也與時俱進,因此如何獲取最新的證據、將其消化、最後運用在實際臨床上,便是每個醫事人員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

美國南加州大學的DPT課程安排中,總共安排了五個學期的實證醫療課程,可見實證醫療對於物理治療專業之重要性。本課程設計融合南加州大學的課程規劃方式,從學期初建立學生實證醫學的邏輯與架構,而後示範如何評論與評析各類型的研究證據,並讓學生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練習。透過整學期的學習與實際演練,學生將於期末時,以小組團隊合作的方式,提出有意義的臨床問題、搜尋並選擇最合適的文獻、閱讀且評析相關的研究、為每篇研究撰寫Critical Appraised Topic (CAT)以統整文章評析結果、並將統合結果製作成小型衛教手冊供病患及家屬使用。本課程亦結合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 based learning;PBL)課程,讓物治系學生有機會實際與醫學系的學生進行跨專業的個案討論與交流。

希望學生在完成本課程後,能有能力發現重要臨床問題、尋找合適的研究證據、評析相關文獻、將研究結果與臨床問題進行整合,並進行跨專業團隊溝通。也盼望透由本課程,學生能更有自信的閱讀醫療專業文獻,進而養成終身學習的能力。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