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學生創意活動競賽 得獎心路歷程

參加這個活動的原因有百百種,有人懷著滿腔的熱情想宣傳PT的知識,有人是想揮灑自己的創意—但那些都不會是我。說實話,若非系上有要出兩隊的需求,自己自始沒想過要報名這個競賽,然而在一路走到決賽講台的路上,我的想法一點一滴逐漸地轉變……在底線前一個月,我得知要出隊的消息,卻在前兩周才開始認真思考要做的題材,要參加一個比賽,當然要先墊墊自己的斤兩,於是果斷地捨棄了舞蹈或歌曲等,雖然相對好發揮,但會將節拍跟歌喉完全不行的我摧殘殆盡的題材,轉而去挑戰冷門的戲劇。

這時候就緊張了,誠如後來拍出的影片標題所言:「動作偵探-物理治療師 足底疼痛事件」,這部影片的構想是要透過鑑別診斷、量表評估、客觀證據來抽絲剝繭,找出病人疼痛的真相,並在專業中融入詼諧與創意,詼諧的部分是完全沒問題,但專業的部分只憑著大二的微薄知識,恐怕在評審審核時會砸了台大的招牌,想到老師們坐一排看著只有笑點,內容卻七零八落的問診,心裡不禁寒毛直豎,在誠惶誠恐中,多方找了學長、老師諮詢,在一層層的品質把關之下,詼諧與專業兼具的劇本終於逐漸成形。

創意滿載的劇本生出後,接著就要靠演員將其演活了,除了自己之外,也拉了幾個兩肋插刀的朋友一起淌這渾水,在一次次的NG、笑場、趕場重拍中,也見證了友誼的可貴;同時還要慶幸一下,好險演員中真的有人有pronated foot、有長繭,才讓這部影片的公信力增加許多。

關關難過關關過,原始影片拍完後,還要剪接、找配樂、上字幕,畫面多一秒少一秒都嫌怪,如同percussion一般,要抓的分毫不差,維持緊湊的節奏與張力;配樂更是影片的靈魂,不加音樂聽起台詞真是非常尷尬,但隨著緊張的音樂加入、和解的配樂放進,忽然間身體的感官都被牽動了,這時注意力才能真正融進引人入勝的台詞,那時在走廊上徘徊著的每一步、搭著捷運的每一刻都在想著如何讓影片臻至完美,也逐漸發現原來拍影片是件雖然如此耗神,但卻令人不自覺為之著迷的事。

截止日一周後,看見影片進入複賽時還開心了一下,但隨後發現好像有投稿就會進呢。複賽需要實地操作,唱歌就現場唱,跳舞就當場跳,而拍戲劇的好處就是因為有分鏡的關係,可以直接放影片就好,唯有影片講解是唯一要多準備的事,這時便很慶幸當初寫劇本時有加入醫療不是服務業、常收到不經心的醫囑、醫病關係等沉重的PT議題,最後的講解才能把專業以外的事帶出,將影片的意義昇華到更高的層次,或許也是因此才獲得評審們的青睞。

這次參賽使我了解到有時真的要挑戰自我,試著做些平常不會做的事,或許會意外地開發出不同面貌的自己(當然我還是不會想去唱跳);以及體悟到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的真諦,短短6分鐘的影片就仰仗了多少學長、同學、及老師的幫助,缺少任何一者的情義相挺,就不會有這個特優的誕生;最後的最後,我想跟學弟妹說,這個比賽真的有不錯優渥的獎金,以腦力換財力,明年歡迎用創意一同共襄這PT界的盛舉。

(作者係PT105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