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能力

  • 2019-04-17 21:22:38

最近連續參加了幾個與醫學教育相關的會議,也跟身旁的老師們有一些討論,回過頭來再度檢視我們訂下的核心能力與課程設計:(當時,為了好記,胡名霞老師把我們所有的期待湊成P、E、A、R四串)

專業能力、批判思考與終身學習(Professional skills, critical thinking and life-long learning)

服務倫理與人文關懷(Ethics and compassion)

專業之當責、自主與倡議領導能力(Accountability, autonomy and advocacy)

跨領域溝通的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能力(multidisciplinary communication and Relationship)

在我們課程的規劃中,P是容易設計與安排的,也佔了目前課程的絕大版面,但後面三項,對應的課程相對少。除了特定課程,同時希望老師們在各種專業技術課程中,設計不同的課程活動或進行方式,加進一些E、A、R的元素;當然,各種的shadowing、見、實習、服務學習活動、社團活動也都是學習的好機會。

最近,連續一些國際學者或歸國學長的演講更是提供了多場A (專業之當責、自主與倡議領導能力)的課程,相信有參與的同學都有很大的收穫!

因此,在我們探討甚麼是核心能力,怎麼樣讓同學得到核心能力的時候,一定要提醒大家,學習不只發生在正課的課堂裡,而是還要從生活中許多的機會中去掌握。

10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