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波交換經驗

我在去年(2017)前往日本當交換學生,此行的最大動機是希望能加強日文能力。雖然在台大只有修過日文一,但我想挑戰自己,看看出國留學後的成果如何。花了不少時間搜尋各個想去的學校的課程安排和申請門檻,最後我對筑波大學最有興趣。雖然筑大沒有物理治療系,卻是日本海外教育的先驅之一,過去這幾年朝向國際化而開設了Global 30 Program,提供英文授課的課程接受各國的留學生。除了語言訓練之外,當初也希望能修人文相關的課程,而剛好這些課程在筑大是英文授課,因此我決定申請筑波大學。

還記得出國那天我突然發燒,抵達成田機場後因為忘了申請學生簽證卡而被留在海關大約一個半小時。當下,我發現只有日文一課程程度的我完全無法跟機場人員溝通,費了很多力氣使用夾雜了英文的日文試著解釋我是單純忘記申請。事情解決完後,我做了一個多小時的接駁車,終於到了筑波大學。一路窗外的景色都是稻田。

總之,到了日本的第一天遇到不少困難,並不愉快,但挫折總是會被克服的。記得申請簽證就沒事。

除了前幾個禮拜常常迷路或搭錯公車之外,適應國外的生活步調對我而言並不難,滿快找到自己的節奏。校園非常廣大,搭公車或騎腳踏車會比走路上課要快要方便。我每天和室友騎車上課,課後跟同日文課的朋友再騎到校內的食堂,一邊喝咖啡一邊聊自己國家和日本的差異,分享交換的動機,一起計畫寒假和春假的小旅行。在筑大除了修日文課程之外,我也有修統計學、空手道、血液學、食品營養和物理療法。雖然我有拿到JASSO 獎學金,但為了趁機多融入周遭環境、多了解日本文化和做事方式(順便存多一點錢去旅行),我額外在附近的餐廳當兼職服務生,也接了不少家教工作。因為必須跟客人溝通,我的日文口說和聽力能力都逐漸有所進步,慢慢能跟當地日本同學聊天講笑話,我也才更有信心參加筑大的爵士樂社團。

在筑波的生活舒適且平靜,但每天待在如森林一般的筑波校園內總會想念大都市吵鬧的氣氛。雖然筑大位於東京近郊,搭火車或公車也至少要一個多小時,且交通費不便宜,但到了第二個學期,我減少了週末打工的班次,去東京找朋友一起探索當地。印象最深刻的是暑假的大熱天從東京市中心跑到郊區的一個隱密的地下神社,再慢慢散步到附近的河堤,看著家長陪孩子們玩水飛風箏,傍晚又回到人擠人的都市內看夏際表演,晚上跑去淺草的爵士吧才終於搭車回筑波。每次去東京行程都如此充實如此豐富,也是感謝當地的朋友,讓我發現東京與眾不同的美麗。

留學時,雖然事情安排和人際上難免會和自己所預期和理想的有落差,文化與待人處事的差別也引起室友之間的許多小糾紛,但我們都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互相聆聽,更深入的了解對方並想辦法解決問題。在與三個個性大大不同的德國留學生住在一起的期間,我學到了擁有良好溝通能力的重要性,也因為認識了各國的朋友而重新調整自己對於許多事情的看法。

總結,出國留學是難以解釋的經驗,在雖然國外生活舒適但也遇見了不少困難。除了努力達成自己一開始鎖定的目標之外,我也努力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多了解自己和身邊的人,擴大自己的視野和世界觀,經歷了一場一生中無價的學習。

(作者係PT104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