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PT遇見演奏家

2018年10月16日,系上請到了物理治療師Prof. Bronwen Ackermann來演講演奏傷害相關的肌肉骨骼物理治療;老師在澳洲雪梨大學擔任醫學院教授、澳洲表演藝術家健康照護協會主席。因為我自己有學過鋼琴和低音提琴,對音樂算是頗有興趣,所以當然也興沖沖的跑去聽了老師的演講。

老師這次的演講內容很豐富,像是一開始的時候先提到,不同樂器的演奏家,他們的肌肉表現會不一樣。怎麼說呢?像是拉大提琴、低音提琴的人因為按弦的需要,左手會比右手大;或是吹長笛的人,會發現他的肩胛骨比較偏向右邊(如圖一)。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觀察。

圖一、往右移的肩胛骨

 

另外,在疼痛的表現上,因為銅管樂器較重,需要用較多身體力量,所以軀幹的肌肉會較顯得疼痛;小提琴及中提琴因為要夾琴,所以脖子會必較痠痛等等。而有趣的發現是,一開始老師覺得治療這些演奏家就像治療運動員一樣,貼肌貼可以有改善的效果,可是實驗發現,貼肌貼反而有反效果。因為貼上肌貼時,有些演奏家會覺得皮膚上有異物,且肌貼將姿勢不對的肌肉擺在正常肌肉的位置,所以在演奏時反而覺得不便,演奏效果反而變差。所以最根本的方法還是要從姿勢方面矯正,而非一味地貼肌貼。

還有一項讓我覺得有趣的是,在大提琴演奏家的右側supraspinatus(脊上肌)貼上貼片,測肌肉回饋的訊號分析的研究。研究發現在拉A弦(第一根弦,最靠近身體左側的那根弦)時,脊上肌會收縮得比較多,這是因為在拉A弦時需要較多的肩膀外展,所以當肌肉過度使用時,脊上肌就會痠痛。

老師也提到,對演奏家來說,重要的是:要運動、正確的演奏姿勢,以及練習前要先暖身。這讓我想到以前練鋼琴的時候都會先練音階,並從慢速到快速,才不會一下子彈曲子的時候受傷。有一點應該是很多拉小提琴的人都有的錯誤姿勢:夾琴。老師說,很多人是直接head side bending to the left (頭向左側彎)去夾琴,可是正確來說,應該是先head rotate to the left再flexion (頭先向左轉再向左側彎)將琴夾住,才不會一直用錯誤的脖子肌肉而導致疼痛。

最後,老師說,在演奏傷害的方面做物理治療重要的一點是,因為許多演奏家是從小開始培養、開始練習,所以當他們受傷時,往往不能快樂的演奏,造成心理方面的影響,所以物理治療對他們的職業生涯來說是重要的一部分。

聽完這次的演講真的獲益良多,因為自己也很喜歡音樂,所以希望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往這方發展幫助很多演奏家,讓他們用健康的肌肉演奏出動聽的音樂。

 

圖二 Prof. Bronwen Ackermann(左)與陸哲駒老師(右)合影

 

圖三 Prof. Bronwen Ackermann(右五)與物治系師生合影

(作者係PT105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