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3 新生盃

一開始的我們,因為都沒什麼打過全場的經驗,所以對籃球的概念只停留在3on3那種靠個人能力就能掌握比賽的模式。在系隊的例行練習中,學長們簡單講述了大略的戰術跟觀念,我們大概運用各自所吸收到的概念打了一場全場之後,才真正認識到籃球是一個很吃重在團隊合作方面的運動。在幾次練習中,我們漸漸能放下自我式的進攻,轉而研究如何在相互配合之下,製造出空檔,甚至大家會互相分享自己覺得好用的戰術,或是互相指點一些動作。藉由新生盃,我們真正打了和以往所不同的一場正規的比賽。

在比賽過程中,雖然腦中有不斷浮現學長教過的重點、戰術,但是面對比賽的壓力,又加上第一次上場,還沒進入狀況的情況之下,我們打得蠻辛苦的,很多良好的進攻機會,可能是因為默契的磨合不夠,沒有把握住。而防守方面,大家可能比較不習慣全場緊迫的防守模式,所以在防守上面就略顯保守,讓對手有蠻多機會能夠進攻。再者,我認為我們需要培養好自己的體力以及身體素質,才能在比賽期間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雖然我們最後輸了,但是我覺得這個只是一個開始,不用太氣餒,只要好好的將這次比賽的經驗吸收起來,再加上之後勤練習,應該能越來越上軌道,熟悉全場籃球整個比賽流程的情況,讓我們上場比較不會緊張而綁手綁腳。

經過這次的比賽之後,我們應該可以更清楚找到自己在比賽中扮演的角色,每個人只好做好自己擅長做的事情就好,例如投籃手感好的就專心練準投籃、全場觀念很好的就專心研究戰術的執行等等,想辦法將自己的長處練到120%,才能在真正上場比賽的時候發揮100%的實力,讓整個球隊能夠順利贏球。

(作者係PT107 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