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0 談社會正義

人人生而平等,說起來容易,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

在上星期六(2018/10/20)有幸參加了一個精彩的演講「從社會正義角度思考物理治療師的社會職責」,講師是台大復健醫學系(本系前身)的系友陳子良博士,目前在美國擔任物理治療師。在這之前,我就曾在社交媒體上看過子良講師的採訪,講述他個人的歷程,從性向發現,抗拒,接納,戀愛,婚姻,到現在幸福的一家三口。

社會正義指責任、社會地位及資源的分配符合正義的原則,公正且適當管理法律。簡單來說就是公平對待所有人,而應用在治療上就是尊重病人的權利及公平分配醫療資源,不應該因人而異。值得思考的是我們如何在目前有限的資源裡做到有效且平均的分配。其中一個容易影響到我們決策的因素是個人的歧視。歧視不一定是要說出來,而是在潛意識裡的認知,認為自己比他人優越,比如說性別、性向、社經地位、種族等等,進而對他人造成壓迫。

在現實生活中,壓迫與歧視無處不在,而歧視的來源就是來自刻板印象,以及不正確資訊的充斥。當歧視與壓迫發生的時候,使用語言暴力以眼還眼的方法是愚蠢的,這樣我們不僅是被壓迫者,也會成為壓迫者。我們應該用同理心,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子良講師和我們分享了一些反歧視壓迫的好方法。第一個方法是尋找盟友,建立同盟,進而接受個體差異,甚至愛上差異。其次,我們可以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去了解正確的資訊,並且將資訊與他人分享。同時也可以學習傾聽不同人的看法,分辨是非黑白,打破舊有迷思。

身為社會的一份子,身為物理治療師,我想我們更加需要了解正義並且貫徹始終,尤其當我們擁有權力越大,越應小心謹慎,來塑造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