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7/11/18 校運會防護心得

今年是第二年參與校運防護,這兩次的參與都有不一樣的收穫和感受。以前是站在學長姐旁的小跟班,學會觀察和紀錄,而現在需要學會如何獨自完成評估和治療,回答選手和學弟妹的各種問題。

 

今年的校運會物治防護由趙遠宏老師帶領。選手主要都是在運動後才會到物理治療站療傷,看到的症狀大部分都是大腿後側疼痛、大腿外側疼痛或是前側疼痛。由於是急性的傷害,所以都會先給予冰敷。通過觸診和檢查確認是神經問題還是收縮性或非收縮性的組織傷害,再決定是否需要做淋巴引流緩解疼痛或是做筋膜肌肉組織的放鬆。最後都會給予參賽者衛教,讓他們了解為什麼會受傷,還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如果有需要,會教一些簡單的伸展和肌肉力量的訓練,或是幫選手貼上肌貼。

 

當天大多數的運動傷害是大腿後側肌肉拉傷。當問起運動習慣時會發現是最近有突然的增加訓練強度或是比賽前沒有熱身而導致的,甚至有一些是平時沒有運動習慣。在聊天的過程中也了解這些受傷的參賽者為了比賽會表現得比平時更加的賣力,無論在力道還是速度上,所以比起練習的時候更容易發生運動傷害或是肌肉疼痛。

 

在比賽前會到物理治療站的大多是因為前一天拉傷了或是本系的學生介紹。未受傷前來的選手都是以防治運動傷害和促進表現的想法為主,大多數是覺得肌肉比較緊或是為了支撐足弓而來。因此我會做簡單的淋巴引流,肌肉放鬆和貼肌貼,幫助肌肉更有效的收縮。雖然如此,也遇到很多肌肉非常緊繃的選手在比賽後才出現,可能是因為相較於比賽前,比賽後才會出現明顯的疼痛和不適感。

 

物治系參與了多年的校運防護,但今天讓我看到了物理治療在校園內的運動衛教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有很多人表現得不好但不知道是因為筋膜、肌肉過緊而導致的,甚至很多人因為沒有熱身或規律的運動習慣而導致了很多的代償和傷害,而這些傷害如果沒有康復對於這些選手來說不只是影響未來的運動表現,更可能是生活。期許在未來物治系能繼續在校園裡把這些運動的知識讓更多人知道,把衛教和防護做得更好,讓台灣的運動界有更大的突破。最後,在此恭喜物治系今年在參與的各個項目都獲得很好成績!

 

防護的狀況                             參與校運各項田徑比賽的物治系同學們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