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107年醫學院醫療服務成果發表

今年醫療團的成果報告,帶大家一探究竟各團隊分別在印度拉達克、非洲馬拉威、台東縣達仁鄉和新竹尖石鄉四個地方從事的工作。除了馬拉威團是到當地去做各層級醫療院所的訪查報告以外,其他三團都是針對其服務地區醫療資源缺乏的狀況去提供協助,且從大家的報告內容中可以看到,每個醫療團都希望為當地帶來真正需要的幫助,因此他們都選擇在同一個地方深耕,透過觀察、追蹤,不斷修正服務的項目。

整場成果報告聽完之後,引發了一些值得我思考的事情:第一個是自己身為物理治療師的價值。一般印象中在醫療團的組成裡面,好像比較少會有物理治療師的存在,且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地方,民眾好像更沒有機會認識甚至接觸物理治療這項服務,但是,這次在醫服團和傳醫的服務隊裡,都有看到專門的物治組,讓民眾可以掛號看診或是跟著家訪團隊一起進到民眾家中提供協助,就覺得能把服務親自帶到真正需要的人身邊,是件很有意義的事!但再來想到的就是,如果真的覺得把物理治療這樣專業帶給偏鄉民眾是必要的,我會選擇在這些地方長久的服務嗎?當聽到陳玉祥院長明白地告訴大家台東因為發展還沒這麼完全、各種阻力導致醫事人力短缺,且尤其缺年輕、能力強、願意長駐當地的醫師時,我都不禁反思,若今天我有能力,會願意放棄都市便利的生活機能、和家人相處的美好時光,而獨自一人投身去消弭這種因醫療資源分配不均所造成的不正義嗎?這問題就牽涉到個人想如何發揮自己的生命價值,有些人希望能在發展較好的地方,透過自己的努力賺多一點錢,讓家人有更美好的生活;有些人則無法對世界上因貧富、階級差異造成的不公義視若無睹,而選擇在最貧苦最偏遠的地方貢獻所長,即使旁人看來辛苦、賺的錢可能不多,但卻能讓心理較為安適。雖然我目前還沒有確切地想出我未來該怎麼發揮我的價值,但透過這次的分享,我得到了一些關於服務的新想法、突破了一些對未來發展的框架與想像,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醫療團的其中一員,親自體會「把服務的種子種在心中」,是甚麼樣的美好感覺。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