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凌居家物理治療所實習心得分享

相信許多學弟妹對於居家物理治療這個領域充滿好奇,究竟居家物理治療在做些甚麼呢?居家物理治療師又需要具備甚麼條件呢?

暐凌居家物理治療所是全台灣第一間居家物理治療所,也是我實習的第二站。居家物理治療和醫院的物理治療最大的不同在於,居家物理治療給物理治療師更大的空間和自由提供給病人更高品質的服務,且對於病人的隱私有更好的保護。為甚麼說有更多的空間和自由呢?離開醫院體制下,醫囑對治療師的限制相對少很多(還是要有診斷照會才能執行治療喔),治療師可以在專業判斷下決定居家治療內容,或是根據個案居家環境做出最適合的訓練介入。

同樣是治療,為何我說可以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呢?主要是因為病人可以不用舟車勞頓到醫院排上數小時的隊。而且通常有居家物理治療需求的病人,都是行動極為不便的族群(如中風、長期臥床、安寧照護)。而且有一個重要觀念希望學弟妹可以先記在心中,醫院的環境不等於個案居家環境,所以在設計治療目標時有可能在醫院環境下是合理的訓練,但其實不符合個案居家的環境。這就是居家物理治療可貴的地方,我們直接深入個案家中,以個案居家的環境狀況設計出最符合個案的目標和治療內容。

但是,更大的自由相對的就是更大的責任。這也是我最想透過本文跟學弟妹們傳遞的訊息。

記住,在執行居家物理治療時,你就是唯一的醫療人員,你就是病人或家屬眼中唯一會醫療知識的人。所以當他們問你藥物或是檢驗報告或是如何申請石頭湯計畫的問題時千萬不要覺得奇怪「我又不是藥師/醫生/社工,我知道這個幹嘛?」沒錯,我們不是藥師/醫師/社工,但是我們要不要知道這些,要!如果這些資訊是會影響你執行物理治療時,我們能不知道嗎?比如,了解病人服用什麼藥物時會嗜睡,訓練時你是不是就更有把握,或甚至請病人等治療完再吃藥。這段話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不要畫地自限!畫地自限將喪失許多進步和學習的機會,甚至會讓自己暴露在醫療糾紛的危險中。

我必須很現實的說,居家治療時沒有醫生在前面替你篩檢、排除很多潛在危險因子。此時你如果只固守在物理治療的知識,將讓你陷入很大的危險,因為你不會分辨什麼狀況是危險的、該停止治療。所以,請記在心中,不論你是否要走居家,不要畫地自限是實習中的學長給學弟妹們最大的忠告和建議。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