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與亞洲區主席盃場邊防護心得

2018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場邊防護心得

邱勇翰

品勢(Poomsae)從字面上拆解,「品」代表樣式;「勢」代表「氣勢」。有別於對打,品勢是將基本動作結合成套路,預想對方攻擊的動作,而進行反擊。每一套品勢套路可由20到30個技術動作組成。不只注重外型的技術格式,更要表現出其動作的力度、結合內在氣度。相關規則包括以防禦開始攻擊結束、招式左右對稱,且配合動作加一喊聲等。

對打常見的傷害是接觸性傷害,品勢則是非接觸性傷害較多。許多選手因為反覆練習同樣的動作,造成肌肉疲勞或緊繃而求助於我們。徒手治療和衛教讓他們得以擺脫疼痛的困擾,繼續為了比賽努力。

其中一個半天,我擔任場邊物理治療師,如果選手在比賽中出現問題而使比賽中斷時,就必須立即上場進行處置。這個工作講求迅速的判斷力與熟練的技巧,對治療師來說很有挑戰性,幸好比賽進行十分順利,沒有發生任何意外。待命的過程中,可以觀察選手比賽時的動作表現,猜測潛在的問題與相關解決辦法,是很特別的經驗。選手經過一輪又一輪的競爭以取得獎牌,過程中如何快速恢復體力,平復心情以準備下一輪的賽事,是決勝的關鍵。身為物理治療師的我們,可以好好思考平常訓練時,可以如何幫忙選手,讓他們在賽事與賽事間能夠快速調整自己的狀態,以發揮最佳的實力。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如此大型的國際賽事場邊防護工作,心中難免緊張。幸好有學長姊的指點,才能順利進行。期望透過場邊防護,讓更多運動員認識運動物理治療。從最基本的傷害預防,到提升賽事成績都是運動物理治療師能夠介入的部分。謝謝柴惠敏老師的細心指導,不只是物理治療知識的精進,還有許多應對進退的禮節與做人處事的態度。謝謝簡若恩學姊提供我這個機會,讓我得以增廣見聞,拓展視野。期望自己未來能更努力提升自我,運用所學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第二屆世界跆拳道亞洲區主席盃防護心得

吳淑綺

對於跆拳道比賽的第一印象是緊張刺激,選手間接觸很多,於電視轉播上因為受傷而倒地不起的畫面是非常鮮明的,因緣際會這次有機會擔任世界跆拳道亞洲區主席盃的大會場邊防護治療師,前一天晚上睡不好,因為擔心自己能力不足以應付場邊緊急狀況與選手需求,還好到了之後就快速進行分工,進入工作狀態以後,也就忘記緊張害怕。

一開始我是於練習場地待命,成員有物理治療師以及一位EMT大哥及護理師,我們在練習場地旁等待選手有需求來找醫療組,非常幸運一切都平安沒有緊急傷患,僅有些選手與教練因為過去傷害而來找我們幫忙,如同行前若恩學姐所提醒,腳踝白貼貼紮為多數,印象非常深刻有一位台灣選手,因為膝蓋不適,經過評估後使用肌貼將大腿作貼紮,便回去練習,過了大約一小時練習結束後,又再次找我,跟我說他覺得改善很多,但因為流汗肌貼掉了想請我幫忙重貼,那一刻覺得身為物理治療師,能夠幫助選手順利比賽,有莫大的成就感。

下午我輪到進比賽場邊,這是需要打起十二萬分精神的任務,因為共有三個場地同時比賽,隨時都要觀察場上的情況,緊盯著每個賽事,還好雖然比賽很刺激,但一切都順順利利,正當只剩下一場比賽,我們認為任務快結束時,有一個選手因為被擊到下顎倒地,裁判當場call doctor,場邊醫療組包含治療師、醫師、護理師全都衝了上去,在醫師當場評估下,確認他的生命徵象等等之後,安撫他的情緒與呼吸,確認沒事之後,我們才退場,選手也再度站起來應戰。

這次無論在熱身場邊、比賽場邊都有與以前在田徑場邊不同的經驗,很感謝系上老師、學姐給我這個機會,增加自己的經驗,也再次體認到身為物理治療師在不同場域可以擔任不同角色,未來也希望繼續精進自我並增加在場邊防護的經驗,成為更獨當一面的治療師。

(作者係PT102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