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醫院心臟功能重建中心

依然記得去年聽學長姐分享實習心得時,心中就萌起了對振興心臟功能重建中心的憧憬,即便知道這一站一點也不輕鬆,但卻是許多學長姐非常推薦的實習站別,因此鼓起勇氣立下了申請的動機與渴望。

帶著緊張的心情,在這一站展開了實習的旅程,從第一天起,就在緊湊的腳步下一點一滴的開始學習。這一站的時間安排上除了核心課程以外,分為急重症、第一期、第二期三個不同的實習時段,我們可以學習到病人不同階段中的治療過程。

核心課程的部分每個老師的上課模式不同,因為每天基本上都會需要針對隔天上課內容所對應的check list(上面有詳細需要查資料的項目,會在實習結束時完成所有的資料查詢)進行資料的查詢,因此有些上課的模式是由學生分組上台分享或回答題目,有些時候則是由老師授課,這些上課中所學對於實習的過程中非常重要,是時常會碰到的相關內容,資料查詢的過程真的很重要。另外,也包括了兩幕的PBL,透過分析個案的方式查詢資料,更深入的去將所得到的資料進行應用。

急重症實習主要是在老師的帶領下到心臟加護病房帶病人進行一些關節運動、床上運動等,有時候則會有病人到中心進行踩腳踏車等的治療。此階段的病人相對比較嚴重且不穩定,因此在治療的過程中需要非常注意周圍的管線及病人的生命徵象。第一期的實習則是參與從病人術前進行衛教到病人出院的整個過程,我們可以在整個治療過程中看見病人的進步與變化,也能了解到術後的進程以及適合的介入。第二期主要則是術後已出院的病人回到中心來進行跑步機、腳踏車、手搖機等的訓練,每個病人都有自己經過計算的訓練強度與內容,過程中需要嚴密的注意病人的心電圖、心跳、血壓及血氧的變化,於訓練結束後則會需要帶病人一起做緩和操。書寫報告後和老師提出申請也有機會見習運動心肺功能檢查及團體運動課程。

這一站的最後也要進行個案報告,而報告的架構為HOAC,可以學習到另一種分析的模式。

這一站有很多和老師討論的機會,遇到不確定的心電圖也能從護理站印回來和老師討論,老師很樂意回答學生的問題,而且總能從和老師討論的過程中得到很多更多思考的面向,讓自己的思考可以越來越嚴謹。這一站真的不輕鬆,但是讓我們有很扎實學習的機會,我覺得很慶幸當初的自己提起勇氣申請了這站的實習,在這邊有很難忘且精彩的回憶。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