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物理治療的制度

目前在香港執業的物理治療師約有三千名,但來自台灣的治療師卻非常少,就筆者所知只有兩位,而筆者是其中的一位。很高興能來跟各位同學分享香港的制度,我會用Q & A的方式來做說明。

 

Q1: 先前看到香港的報導,批評做物理治療需由醫生轉介是落後的制度。請問是否在香港看物理治療,都一定要轉介才能看?

A1: 一般而言,由物理治療師治療的病人,應是由西醫轉介。但法規中還多了一項說明,在緊急情況及某些情況下,物理治療師可能需要向非轉介的病人進行治療。所以,如果病人有緊急需求,沒有醫生轉介,還是可以去私家的診所做物理治療。

 

Q2: 聽說公立醫院做物理治療要等一到三個月?

A2: 是的,在公立醫院,必須先看醫生,接著轉介,排期做物理治療,通常都要等一到三個月。而且公立醫院向來都是供不應求,很多時候一星期也只能安排做一次物理理治療。不過,公立醫院最大的好處就是當地居民收費相對便宜。如果有轉介去私家醫院做物理治療,會快很多,但價格也高了不少。

 

Q3: 請問香港看物理治療有保險給付嗎?

A3: 有的,但不是健保。一般都是私人保險或是公司提供的保險。然後,想要申請私人保險給付的話,必須要有醫生的轉介信。如果是公司的保險,就不一定,有些只需要物理治療的收據即可。

 

Q4: 如果沒有保險給付,在香港做物理治療一次收費多少錢?

A4: 每家都不同。以私家診所來來說,便宜的一次250-400港幣,包含儀器和徒手治療,比較貴的,聽過700到1000港幣。

 

Q5: 香港治療師說台灣的制度落後,在復健科底下的物理治療師都在做無效治療,那香港平常都是怎麼做物理治療?

A5:香港雖有復健科醫師,但治療師不會依附在復健科底下。他的制度是用西醫轉介,而物理治療的內容則依據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決定。不過也是一分錢一分貨,在公立醫院,就只做一到兩項儀器,然後簡單教你一、兩個運動。但是在私家診所,除了儀器治療,還會見到物理治療師做徒手治療,彼拉提斯,甚至針灸。

 

Q6: 香港的物理理治療師可以針灸?

A6: 對,算是香港獨特的制度,物理治療師可以針灸,效果也滿好的。

 

說到這邊,筆者會推薦同學有機會的話,可以來香港看看,覺得不錯的話,就努⼒考取執照,來香港發展吧!

(作者係PT95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