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的偽研究生小記

身為大學部的學生,我們還只是個初探物治領域的新鮮人,雖然在探索的過程懵懵懂懂,但我們仍舊開心且努力地吸收著這領域的知識。只是在畢業之後,我們終究會面臨到人生的雙岔路──就業亦或是攻讀研究所。

但對於研究生實際的樣貌,我們究竟了解了多少呢?除了課堂上協助我們學習的助教業務之外,我們似乎就不甚熟悉,甚至是毫無接觸。而去年十月的時候,我剛好有個機會可以協助做研究的過程,雖說只有負責幫忙收案的部分,不是真正體驗從零開始發想一個實驗內容,並完成實驗的整體規劃,但也能體驗到在做實驗的過程中,實際會遇到的那些困難。

做實驗真的完全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意外會在過程中不斷的出現:軟體會出問題,例如收案要用的網站會突然掛修無法使用;硬體會出問題,包含記憶卡沒有相容性、儀器突然之間電池出狀況等等;而受試者也可能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狀況需要一一排除。然而,雖然這些問題會帶來挫折,卻也能在解決之際感到更加地歡喜,畢竟當我們排除掉一個狀況之後,下次面對類似的問題就能更得心應手,有言道,失敗為成功之母,而越多荒唐的問題發生,越能使我們變得處變不驚,更能從容應對接下來所有的可能性,最終離達成完美結果的機會也就更近了些。

也許在這次的過程中,所達成的目標終究離理想仍有段不小的距離,看著一個一個被exclude掉的data不禁難掩心中的失落,但從這段時間內所累積的經驗不是白工,揹著電腦回家的每個夜晚也不會是白費的,它們終將成為我人生經驗的一部份,不管將來有意或者無意接觸研究,這些寶貴的經驗都將成為我的養分,在未來成為可能的助力。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