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1 聆聽花開的聲音

2018.11.3-2019.4.24在台中有世界花卉博覽會,此次主題為「花現GNP - Rediscover Green, Nature and People」,是自然、保育與人文的結合。藉由此次的博覽會,不僅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大自然的重要性、農業的多元發展,也可在其中感受到台中宜居的氣候環境與世界上不同的農業文化。

此次台中世界花博分為三個展區,有同屬較北邊的后里與豐原園區,及較南邊的外埔園區,三區皆有鄰近的火車站,可搭乘火車抵達,或是搭乘園區接駁車,也是極為便利。由於外埔與其他兩區距離較遠,建議先看完外埔園區後再搭乘接駁車到后里(豐原),或是相反皆可。(豐原與其他兩區無直接相通接駁車,但豐原的交通是比較方便的)。看完上述有些複雜的交通方式別擔心,其實很容易的,只要穿著運動鞋(必須),帶著一顆快樂的心,讓台中花博帶給大家驚豔的旅程!!

這次我主要前往后里園區參觀,后里園區是GNP中的Nature—自然共生。在后里園區有分為兩個展區:后里馬場與森林園區,兩者間是有段距離的,幸好有接駁車!后里馬場主要的展館為花舞館,其中展出台灣很著名的蘭花,有著各式各樣的蘭花、相關科技、人文作品,另有定期推出不同主題的競賽作品,至1/27日為婚禮會場布置競賽,之後會有其他主題。在戶外場地中,有著不同的園藝造景,而過了一條街後,是后里原有的古老馬場,藉由馬場結合大自然中的不同生態樣貌,讓人更能了解大自然中動植物的可貴。

接續是后里森林園區,此區主要的展館是發現館,藉由水文了解歷史人文的變化與保育的重要性。在此園區有一特色為「聆聽花開的聲音」,皆由布條呈現花開花落的聲音、搭配絢爛的燈光秀,令人感到輕鬆自在。另有各國不同的造景藝術,可以認識不同氣候與文化呈現的各式風情。

此次花博中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景點,無論是場館內呈現的人文、科技、保育,或是場館外與台中氣候結合的各種景觀,都會讓人有不同的感受,也更能體會大地之母的感動與珍貴,而這些很難藉由照片一一呈現。在剩下的展期,推薦大家可以穿著運動鞋在非熱門時段前往參觀,感受與認識更多不同面貌的大自然,一同花現台中,聆聽花開的聲音!

 

競賽場地中,藉由植物建構各種風格的婚禮布置會場

 

花舞館中除了許多蘭花相關介紹,也有多種相關創作

 

馬場園區中的石虎造景

 

真的石虎標本,要守護石虎啊!!!

 

后里森林園區中,夜晚的發現館,內有許多水文與保育相關的介紹

 

在夜晚中聆聽花開的聲音

 

<<從天上掉下了一顆種子,籽仔>>

附圖為介紹,是當日參觀中個人最喜歡的作品

 

圖為台灣造景

 

各式國家造景.jpg

在園區內有許多不同國家的造景,如:蒙古、不丹、阿曼等各式各樣的景觀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