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3 富陽三寶與牠們的產地—富陽生態公園導覽

下了捷運,拐個彎,映入眼簾的即是一片翠綠山林,很難想像在台北市大安區,離捷運麟光站5分鐘路程處,竟有這麼一塊城間淨土。這天有幸報名了荒野保護協會的免費導覽活動,而得以認識這個富陽生態公園,荒野的導覽亮點是它著重於物種在生態系中的角色、如何與其他生物互動,以及我們人類如何利用這個物種。

富陽有三寶:樹蛙、飛鼠、白蠟蟬,不過我們今天一個也不會看到!因為牠們不是夜行性就是時節還沒到,所以這次的導覽是聚焦在三寶與牠們的產地。

上面這個圖就是大概的重點了,綠色箭頭代表有益,而紅色代表有害。

 

先來介紹撐起富陽生態的樹種—水同木,何以這麼說呢?因為水同木不僅數量為富陽第一,它還有個對動物很重要的特色—好吃,它的葉子是長斑擬燈蛾幼蟲的主食(下面有照片,密集恐懼症勿入),每到夏天都會被吃光,所以夏天來富陽會覺得禿禿的;不僅葉子,它的幹生果(一樣密集恐懼症勿入)也是許多蟲鳥的自助吧,像是長斑擬燈蛾成蛾、鍬形蟲等等;蟲一多,吃蟲的動物也來啦,像是台北樹蛙、大赤鼯鼠(俗稱飛鼠)、松鼠,甚至保育類的白鼻心也到了;樹蛙吃蟲,蛇蛇在後,因此園區內也偶有青竹絲、龜殼花出現;雖說要撐起一個生態並非單靠一種植物,不過水同木在富陽的生態中仍算是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順帶一提,我們吃的無花果也是一種幹生果喔,只不過不是水同木出產的,幹生果受粉繁殖的機制也很有意思,礙於篇幅這裡就先不談了。)

 

「水同木 長斑擬燈蛾」的圖片搜尋結果

飢渴的長斑擬燈蛾幼蟲

「水同木」的圖片搜尋結果

水同木醜醜卻重要的幹生果

 

噢~是誰住在油油的烏桕樹上?長吻白蠟蟬。這句話就是這段的重點,烏桕樹是原產於中國南方的樹種,是早期先民帶來台灣的,強韌的樹幹使它被拿來製成家具,還有陀螺也是用它做的,更重要的是它的種仁因為油多的關係,不僅鳥會吃,人也會拿它來榨油,具有經濟價值,除了種仁可利用,種子外層與假種皮也富含蠟質,以前能用來做蠟燭;不僅好用,秋冬時葉子也會轉紅飄下,具有觀賞價值;它好用、好看、但是不好吃,不管是果實、樹葉、還是乳汁,對人都有毒,請遠觀不可亂食也。在烏桕上住著曾為保育類的長吻白蠟蟬,出生為透明白,幼蟲剛開始是黃褐色的,大一點就會變成如烏桕的深褐色,最後在5月才會變成圖片中的白色,因為身體蓋了一層蠟粉才稱為蠟蟬;牠產卵的過程很可愛,先產下百餘顆黑卵後,身體就會抖抖抖,用尾部的蠟腺噴出一層厚厚的蠟粉蓋住卵遮蔽,母蟬才能安心揚長而去。

實際燒種仁,小小一顆真的能燒蠻久的

「烏桕 紅葉」的圖片搜尋結果

烏桕轉紅

「長吻白蠟蟬 產卵」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隻色彩斑斕的才是夭壽的外來種龍眼雞喔,要打請打對XD

 

讚嘆完富陽生態的豐富,最後要略帶感傷地告訴大家,這麼多采多姿的生態正在逐步消失中,台北樹蛙比起10年前少了許多,雖然近年來已經比較少人為的破壞,但由於外來種的侵入,本土種已逐漸式微,最上方圖片中肥碩的美國牛蛙即為一例,不僅與臺北樹蛙棲地相疊、食物相近,牠連自己蛙類都吃,小如手指的台北樹蛙自然成為盤中飧,除了牛蛙以外,全副武裝、還會把水池挖破的美國螯蝦也是一例,還有外來種斑腿樹蛙與原生白頷樹蛙的領地之爭……這麼多問題怎麼處理的完?很難,所以台灣土地的維護不是單靠一小撮人傻傻地做,而是仰仗每個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你我的自覺與行動,把生態的美告訴大家,喚起台灣人的保護意識,這才是我這次去聽導覽的原因,期許自己有一天能加入荒野的導覽志工,更期待有更多人因為對這片土地的愛,開始關心並保護環境。

 

「斑腿樹蛙」的圖片搜尋結果

小心別錯殺無辜白頷樹蛙了

 

把I改成WE,一起愛台灣<3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