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實習 Mahidol university

繼上次的香港理工大學的實習後,這次我選擇了去泰國Mahidol university實習。這三週參加了博/碩班的lab meeting與各個研究室的導覽、外國學者的演講、也參與了大學部的practice課程、參觀了急性醫院(Siriraj hospital)與大學附設醫院(包括Salaya campus的物理治療中心與Pinklao campus的物理治療中心),也參觀了私人物理治療診所(Kanya physical therapy clinic)與社區物理治療、水療及脊椎側彎診所。課程安排相當豐富且老師相當熱情與樂於教學,在與老師的討論過程中各自了解了台灣與泰國雙方在物理治療發展上的不同及各自的優點,藉由這次交流對於彼此有了更進一層的了解與認識。在這三週的臨床觀察發現,泰國在物理治療的直接就診環境相對是優於台灣的,且人民對於物理治療師有高度的信賴與良性的互動,這顯示物理治療長久以來在泰國的努力已廣泛的被社會大眾看到且信任! 期許台灣的大家也同樣能為物理治療專業的發展持續努力!

再來,在這個段落想跟大家分享此次實習在住宿、簽證、機票與交通的小小心得。在住宿部分這次是住在離Pinklao校區很近的3J.Court. 他是屬於月租型的公寓,我選的是單人房,有獨立衛浴空間,平均1天的價格是500台幣非常經濟實惠。簽證部分因為這次實習停留的時間較久21天,所以落地簽證就不適用了(落地簽證僅能停留15天),必須先在台灣辦理簽證(可停留60天)費用是1200台幣。機票方面,離Mahidol university較近的機場是DMK(廊曼國際機場),從桃園機場到廊曼機場航程約需3個多小時的時間。至於交通部分,從機場到3J.Court建議叫計程車且以跳表計程方式,建議先查好泰文地址讓司機確實了解目的地,若是給英文地址,有很多司機是看不懂的。從DMK機場到3J.Court約需1小時車程, 車資約600泰銖。至於如何從住宿地點到Salaya campus、Pinklao campus與Siriraj hospital呢? 到Pinklao的話建議從宿舍步行300公尺(約5分左右)即可到達,非常近。Salaya校區建議大家在Pinklao校區搭學校交通接駁車前往,車程約需30分鐘。Siriraj hospital也離宿舍很近,搭計程車前往車資計程45泰銖左右,但時間上就不一定了,曼谷的交通在上下班時段常常塞車,建議早上到醫院不要搭計程車,可改以搭船的方式到醫院,住宿的地點離碼頭很近,走路5分鐘可到達,搭5分鐘的船(船票15泰銖)即可到達醫院前的碼頭,在碼頭上岸後走5分鐘即可到達醫院,非常方便,同時也可順便欣賞昭披耶河的河岸美景。

感謝台灣與泰國學校的安排!藉由此次海外實習豐富了國際視野,見識到不同國家的治療特色!也很感謝能有一群好partners一同前往一起完成!

(作者係本系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