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營養學」課程簡介

這學期第一屆的六年制三年級學生開始全新的臨床營養學課程,很榮幸擔任這門課的主授教師,與臺大醫院營養部的資深營養師陳珮蓉主任與陳慧君組長共同合授。這是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DPT(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 DPT)的培育養成教育中,第一次開啟臨床營養學的課程,身為主授老師的我感到十分榮幸能為本系DPT的學生規劃與授課。

過去,我曾經在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修習Nutrition and Growth in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為期兩個學期的課。在自身修課過程中,深深感到營養學與我們的生活與健康息息相關,特別是物理治療師的執業內,是有絕對的角色能夠對服務的民眾提供有益的營養與運動介入計畫。透過我們的專業能夠有效改變病人或民眾的行為方式,進而影響民眾及其家屬對飲食攝取與平衡的身體活動之健康認知,促使其採取更健康的生活型態。這是作為從新生兒到安寧照護都有物理治療師專業足跡的我們,非常期待能提升DPT學生的知能和進階的專業能力。

在本系DPT課程規劃的長期願景下,此門課是特別為我們系的學生量身打造的營養學課程。特別是物理治療師需要了解營養狀況對生長、發育、智力表現、健康狀況的影響,以及與疾病的發生和進展的關係,因此,本課程以「基礎營養學」及「生命期營養學」二大領域為核心,介紹六大營養素在生活飲食的食物來源及需要量,以及各年齡層營養攝取與發展的關係、營養需求及常見營養問題。課程亦會對物理治療師於臨床上常接觸的疾病族群,介紹與疾病有關的營養異常與飲食知識。透過此門課,希望我們的DPT學生具備膳食營養標準的知能,並能夠應用Food and physical activity tracker的網路學習平台,評估膳食攝入量與身體活動量的平衡狀況,最後能夠結合實證醫學的能力,探究具有實證的營養合併物理治療之介入計畫。希望同學們在這門課程可以習得新知,有效應用於物理治療專業,並且學習得非常愉快!

圖片節錄自Food and Love (https://www.onehundreddollarsamonth.com/is-food-love/)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