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學者登上美國物理治療學會國際期刊編輯舞臺

本系鄭素芳老師在今年(2019年)年初前往美國華盛頓DC參加美國物理治療學會(American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 APTA)兩項國際期刊的編輯會議。鄭老師今年初受APTA的官方期刊Physical Therapy Journal (PTJ)總主編Dr. Alan Jette之邀擔任編輯委員,2016年開始也在小兒專科的官方期刊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 Journal (PPT)擔任亞澳地區的副主編,是唯一參與編輯這兩份期刊的亞洲學者。這兩份期刊對於物理治療界有一定的影響力,因此編輯部特地訪問鄭素芳老師,請鄭老師分享國際期刊編輯的職務內容,與編輯會議中的決策及其對亞洲的影響。以下為訪談內容的整理,感謝鄭老師撥冗與我們分享!

 

一、身為國際期刊的編輯,有哪些職務內容?需要與哪些人一起合作?

每年的一月APTA都會舉辦大型教育研討會Combined Section Meeting (CSM),討論物理治療的各種新主題,並在會前有各期刊的編輯會議,今年舉辦的地點是華府。

我這次去是擔任兩個角色,PTJ的編輯委員和PPT的副主編。PTJ的編輯委員共有三十多人,大多是美國學者,今年擴大邀請更多國際學者,包括荷蘭、德國、澳洲、加拿大、臺灣等國。而PPT的副主編共有七人,有四位是國際副主編:加拿大、荷蘭、澳洲、臺灣,另三位則是美國學者。

PPT副主編負責管理論文投稿、修改與發表的過程。PTJ編輯委員則在接到投稿的論文時,會先進行預先審查,挑出重要性高,研究主題、方法與執行方面符合指標水準,且對知識的推進有所貢獻的文章。之後便要邀請審查委員,收集回覆,並進行統整與建議。這兩項工作的重要之處在於,若整個過程順暢進行,發表的論文受到學業界重視,會吸引更多人投稿。

 

二、這次會議過程為何?是否有重要決策與未來方針的訂定?

在PTJ與PPT的會議過程中,會先分析並了解去年的統計資料,如投稿數量、投稿國家、通過率、期刊影響力(impact factor)、被引用的次數等,以及相關的社群媒體報導。為了跟上時代潮流,期刊會訪問其中幾篇文章的作者,並製作成影音,以介紹研究過程的酸甜苦辣,也會將文章訊息放在FB和twitter等社群媒體,希望能向大眾推廣期刊。

PTJ去年的投稿文章將近一千篇,通過率約百分之十到二十,其中臺灣在投稿國家中數量屬於中等。但亞洲各國的文章在PTJ的通過率較為偏低,我藉此在編輯會議上提出此現象,希望能找出共通的問題,以改善亞洲地區的文章品質。而PPT去年的投稿文章近三百篇,台灣投稿四篇,其中有兩篇被接受,相當不錯。

綜合兩份期刊的投稿狀況,可以發現來自亞洲的投稿有增加的趨勢,也逐漸受到看重。但因為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且目前對論文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在撰寫論文時還是需要多注意。

對國際期刊來說,會希望能增加學術上的引用次數,提高影響力,也希望所刊登的研究成果能被物理治療師應用在臨床執業中。為了將知識發表和知識應用進行連結與推廣,PTJ將受到多人瀏覽的統整性文章集結成冊,讓臨床執業的物理治療師方便搜尋,進行實證物理治療的學習。

PTJ也已規劃了2018-2021年的特輯。2018年針對美國止痛藥物使用氾濫的現象,探討非藥物疼痛處理,也向政府進行遊說,表明物理治療在疼痛控制上的貢獻,應是民眾優先尋求治療的對象。今年要談的是嬰兒與兒童發展的創新復健方式,2020年是癌症的物理治療。而2021適逢APTA百年紀念,將討論精準物理治療,結合物理治療與基因技術,希望能為需要的人帶來更適合個人的物治計畫。由於臺灣的物治教育與臨床執業頗受美國影響,因此這些未來方向與創新想法也是我們可以參考與思考的方向。

 

三、對於學生未來行政工作能力的培養,是否有什麼建議?

未來行政工作能力的培養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在大學前或大學階段可多增加英語能力,而大學畢業後則可多參加國際交流活動。

目前臺灣的英語教育多著重在聽讀,因此需要額外多練習口說與寫作,尤其是英語寫作的能力。英語寫作和中文寫作方式很不相同,可藉由用英語寫報告的方式來練習。六年制DPT同學若選擇研究模組課程和相關專科模組,就有機會可以練習到英文寫作。

若進入研究所或是六年制高年級,要積極把握機會參加國際交流,不論是研討會、學生團體、組織、留學等都可以。在交流過程中主動認識與結交領域類似、志同道合的人,當未來再度相遇時,彼此會有較高的熟悉度,而使自己有更寬廣的人際網絡,同時能將臺灣更推向國際。平時也可以多參加服務性活動,練習做事做人的方法,像擔任國際期刊編輯也是國際學術服務的一種。藉著這樣的機會,除了能使自己有所成長,也能在國際舞台上宣傳臺灣,讓國際更了解與重視臺灣的存在。

與PTJ其他編輯委員之合照(Dr. Jill Heathcock and Dr. Kirsten Ness),中間為鄭素芳老師

 

與PPT總主編Dr. Linda Fetters之合照,圖左為鄭素芳老師

 

 

相關連結:

物治人‧物‧誌之相關報導:談談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期刊

http://ptlog.pt.ntu.edu.tw/ptlog/?vol=111&aid=1610

 

物治人‧物‧誌之相關報導:〈看見台灣〉鄭素芳教授

http://ptlog.pt.ntu.edu.tw/ptlog/?vol=111&aid=1611

 

Physical Therapy Journal (PTJ)

https://academic.oup.com/ptj

 

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 Journal (PPT)

https://journals.lww.com/pedpt/pages/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