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隨行心得分享會

今年度是學系實施六年制學制以來的第三年。沿續前兩年的模式,今年的大學一年級學生也在寒假時間進行臨床隨行(shadowing),初次步入物理治療相關的醫療院所與其他專業場域,跟著臨床老師進行學習。

臨床隨行是「物理治療教育與專業發展」課程的一部分,藉由讓學生跟著臨床老師見習一天的方式,使學生能實際看到老師當天的行程,並學習其治療方式、人際互動、思考邏輯與問題處理等。大一學生上過的物治專業課程甚少,對於臨床老師的評估與治療技術或許不甚了解,但如廖華芳老師所言:「物理治療師擁有多重角色,並不是只有治療技術」,臨床隨行的目的是希望大一學生能更深入了解物理治療的工作型態,並觀察與學習人文關懷、團隊合作、專業能力、服務倫理等核心能力,以及行政事務的處理能力等不同面向。

今年臨床隨行的場域相較前兩年更為多元,使學生能接觸到許多特殊的物治專業場域與案例,擴展視野。今年的見習場域包含:

 

醫療院所

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骨科、急性病房、體適能促進中心、病房、新生兒、肺復原、神經、鞋墊製作)、臺大醫院復健部(骨科、神經、心肺、小兒)、臺大醫院金山分院物理治療室(社區醫院、居家)、臺大醫院北護分院、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復健治療中心、新光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小兒)、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心肺)、國泰心肺(居家個案、社區據點、日照中心)、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部(神經)

 

其他場域

康富物理治療所、安健維康物理治療所、新衡物理治療所、歐首物理治療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居家、運管中心)、明德高中學校體育班、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群康皮拉提斯、暐淩居家物理治療所、臺北市南區輔具中心、臺北重建中心壓力衣督導、五甘心物理治療所(長照物理治療)、癒健物理治療所、夢飛翔物理治療所、Sunvis陽光活力中心

 

在2/16的隨行心得分享會中,大一學生輪流上台報告隨行過程的所見所聞,互相分享不同場域的工作內容與自己的收穫,再由親臨現場的臨床老師進行點評。隨行過程中令學生們印象深刻的部分,除了臨床老師們共有的特點:親切待人、隨時傳遞信心與正面能量、清晰但不咄咄逼人的溝通方式,還有幾點令學生特別欽佩:老師們所秉持的物理治療專業精神、即使工作忙碌也要終身學習的堅持,以及身為物理治療師的驕傲。

 

臨床老師也在學生報告後給予回饋,並和在場師生分享自己的執業理念。臨床老師與病患熱絡交談是學生們都有觀察到的部分,而這其實是物治師與病患建立關係的重要過程,並不只是簡單的聊天。在居家物理治療部分,由於物治師要進到別人的場域,成為客人,因此老師提醒要格外注重和病患與家屬的人際關係,且在治療前要妥善評估病患狀況。而不論身處何種場域,物理治療都是一直在發展與進步的行業,因此身為物治人,應該隨時更新自己的概念與技術,並堅持助人的理念,不應刻意誤導病患只求營利。

 

感謝所有臨床老師的熱心教導,以及學系的安排與籌備,使學生在大學一年級時即有此寶貴的學習機會。盼學生們謹記臨床隨行的收穫與感動,以此自勉,做一個令自己與他人驕傲的物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