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馬祖職掘分享

從沒想過還在念大三的我居然能夠站在講台上分享物理治療這個職業。

上學期期初的時候,剛好有位台大職業體驗工作坊的朋友問到願不願意到馬祖南竿向國中生分享物理治療這個職業,他們在寒暑假時會在不同地方辦一個為期五天、類似營隊的活動,每天讓國中生體驗兩種不同職業。我當初一聽到的時候是感到滿新奇的,既可以到馬祖旅遊又可以幫助國中生儘早發現自己的興趣,或讓他們更了解物裡治療。但是我又很猶豫,因為覺得自己還不夠專業,畢竟他們找的其他分享者幾乎都是已經在職場工作的人,我怕自己為零的工作經驗無法真正讓學生了解這一行在做什麼,後來我朋友說他們常常找一些大學生去分享,不需要擔心自己還是學生,我後來才安心答應他的邀約。找我的朋友說馬祖那邊缺乏物理治療師,因此他們學生對於物理治療的認識幾乎是零。

在準備的過程中,最麻煩的當然是課程的設計,總共有三個小時的時間,他們希望我用二十分鐘介紹一下物理治療,剩下的時間讓學生做一些體驗活動,畢竟他們還是國中生,如果投影片的部分講太多他們會睡著的。體驗的部分我跟他們討論了非常多次,一方面是因為難易度和場地問題,另一方面因為剛好是冬天,位在緯度比較高的馬祖特別冷,因此學生穿著也比較多,很多需要觸碰到身體的體驗都不太能進行。本來是想讓他們體驗像是肌肉放鬆、肌筋膜放鬆、淋巴引流、按摩手法,但是太多阻礙最後還是只能讓學生體驗白貼,教他們腳踝貼紮以及固定手腕、拇指等貼紮。

我的課程是在營期的第二天,因此第一天我就自己一個人徒步把半個南竿都逛遍了,其中包括鐵堡、津沙聚落、北海坑道、八八坑道、媽祖宗教文化園區、雲台山、馬祖酒廠、仁愛村等地方,晚上更是度過了我這輩子最難忘的夜晚,因為我以為衣服穿多一點就不用帶睡袋,結果整晚冷到一直發抖,幾乎沒什麼睡,隔天上完課毅然決然更換班機,提早一天回台北。

在分享以及讓學生體驗的過程中,可以深刻體驗到老師平常在台上上課的感受,有人睡覺,有人做自己的事,有人在玩皮膚膜、白貼,在操作的過程中有些人的配合度也比較差,懶得動手,雖然認真的學生大有人在,但是難免會影響到自己的教課熱忱,讓我更能體會老師們的辛苦並更加地尊重他們。

希望這次的課程真的有幫助到那些國中生,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學習到有時候我們要敢講,不要因為自己還是學生而侷限自己,我們雖然還不是一位專業的物理治療師,但是我們至少可以讓更多人認識物理治療,讓更多人聽到我們的聲音。

(作者係PT105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