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營的新面貌—實作體驗與場域參訪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林洋

2019/02/01物治營期的最後一天,已經忘記天氣是怎樣的光景,只記得當時的心情愉悅到無以復加。在小隊員彼此的分組討論參訪場域以及課程心得結束以後,身為這次課程負責人的我,總算是能好好喘一口氣…

時間回溯一下,自己在接下幹部的暑假就一直在思考,到底一個受眾是迷茫高中生如過去的我們的物治營,該長什麼樣子?大家也許多多少少都體驗過玩樂大於體驗科系精髓,或者是無法真正帶來科系認識的營隊,然而作為主辦方的大學生是不是有責任讓被100個小隊員空下的一整週更有價值呢?我想是肯定的。

透過讓小隊員透過能夠吸收的解剖知識、評估方法、邏輯來模擬一個治療師的工作內容以及物治系訓練學生的精華,實作體驗跟各個場域的參訪就理所當然成了我們課程的設計重心,不只因為它們是物治營中前所未見的新變動,所以需要更細膩的心思跟執行能量,也是因為我相信這些能夠帶給小隊員更認識物理治療的機會,所以自己拚了命想要好好完成。

這邊也要感謝蕭卲軒學長的鼓勵:

「要是沒人願意改變,物治營就不會有進步的時候,就算失敗了…那對我們這些學生來說其實也沒什麼。」

我們可能都想要有些改變,但總是要有人踏出不一樣的一步。

學長精美的上課投影片

實作體驗的事情大概要從大一的時候說起,在NTU Net Impact 社會創新社(學校裡神奇的社團,有很多認識不同社會議題跟領域的機會,從食農、性別、教育、無家者、社區營造到移工,包山包海!!)的社課上認識了TimeMap-科系探索與生涯教育協會。而他們主要的業務就是把各種科系的專業知識、理念價值給遊戲化,將之變得有趣,並設計成適合高中生體驗的教案。除了醫學系的鑑別診斷、會計系的帳本檢查、化工系的產率規劃,連哲學系的思辨過程都可以遊戲化!身為物治系的學生,腦袋馬上就生出了物理治療的教案也該這麼有趣的想法,畢竟從問診到評估到治療都超級適合讓高中生實際動手跟思考的啊!

認真帥氣的講師們

但無奈才剛升上大二的我們,根本就沒有足夠的背景知識跟能力來設計這麼有趣的事情,尋找願意伸出援手的學長姐就成了勢在必行的前置作業。這裡真的很感謝B03的卲軒學長、卓諭學長、雯柔學姐、維羽學姐,在看過我的求助訊息後跟我當面聊聊,當天就答應願意抽空幫忙這件很有挑戰性的任務。參與課程的我們都知道學長姐,在工作、生活之餘付出了很大的心力在實作體驗,透過自己的臨床經驗跟背景知識為我們設計了一套可行的體驗內容,不只讓小隊員,也讓我們想成為這樣子有能力又願意承擔責任的學長姐!

一起幹大事的人們XD

而學長就在工作之餘邊發想邊和負責的王翊國同學討論,逐漸生成了一套可行的教案,在正式上場以前還經過了剛脫離高中生不久的B07幫忙試跑,找出關卡的設計是否有那裡不妥,無法達到我們本來的目的。當然也辛苦B06們接下了作為機能解剖介紹、評估工具的講解關主,除了要內化吸收學長的指導,更得把內容轉化成適合高中生的程度,在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內讓小隊員清楚理解。

一直到了活動上場當天,作為這個想法的發起者還是緊張得難以言喻,深怕小隊員無法從中體會到治療師的治療思維,白費了這麼多人的心血跟努力,但看著小隊員在學長的引導底下,找出前十字韌帶斷裂這個正確解答時的表情,這才相信我們一直是在做對的事情!

認真教學的工人們。

營期間頗受小隊員青睞的B06王同學(右下),正在講解大腿側的肌肉OIA。

第二天梯次的實作體驗的講師學長姊、工人、小隊員大合照

 

接著是參訪的行程,起因應該來自於自己在見習時的所見所聞吧,而確實這樣子跟臨床老師還有各類型場域的近距離接觸能夠填充我們對於物理治療的想像。更詳細可參考我寫在物治人物誌的一篇文:http://ptlog.pt.ntu.edu.tw/ptlog/?vol=137&aid=2197

私心喜歡的六小參訪合照@臺北田徑場物理治療所

 

除了大講堂的授課坐坐聽聽,總需要點百聞不如一見。一下時修習的物理治療專業發展實務講座課也是一個契機,主任邀請了不少臨床老師分享特別的工作經驗,每每治療師學長姐都以「有空可以來治療所參觀看看」來作結尾,他們可能沒想到真的有學弟認真的聽了進去吧,但老師們對於請求的一口答應讓我知道他們果然也不是隨意說說。

 

NATI Neurac -納煦紅繩運動美學館

秉格物理治療所- 紅繩Redcord

彼拉提斯Pilates、運動治療、運動訓練

康齡安健物理治療所

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

臺北田徑場物理治療所

北榮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

SmartCare Pilates Studio 群康彼拉提斯

夢飛翔物理治療所Dreams Physiotherapy Clinic.

 

對於上面這些場域的臨床老師們真的萬分感謝,謝謝他們願意讓場域空下一個上午的營業時間,甚至還準備投影片規劃教學體驗內容,替高中生帶來不同於醫院可見的物理治療。另外也很感謝曹主任的幫忙,這完完全全驗證了我在社會學課堂上學到關於人際網絡的概念,我想主任就是專業網絡裡那個連結很多、位置極佳的重要節點,還能依照條件幫物治營初步篩選出台北地區可能的場域,說是搜尋引擎也不誇張。仔細回想起來物治營的工作可以說是融合了我大一二的生活、各種活動還有學習的養分吧,真的很高興能夠來到台大,來到物治系。

 

結尾

接下課程長一開始也沒想太多,單純是想以曾經作為小隊員的使用者經驗來為營隊作些改變。很開心上頭有讓我任性發揮的召部,跟盡力協助的教授、講師還有場域的臨床老師們,旁邊有負責的組員跟同學,尤其實作後期幫我搞定大部分事務的控時小達人王翊國,讓活動可以這麼順利,更要感謝活動期間隊輔的辛勞完成課程託付的任務。即使大二上的課業跟活動交織讓人生理時鐘錯亂,但營期最後一天看到小隊員討論物理治療時的熱絡,以及回饋表單上那句「最喜歡的課程就是參訪跟實作」時,覺得賣掉的肝都值得了。

正是我們奮力把自己投入一件事情,所以我們才能這麼喜歡這次的物治營吧,就像台大總召羿綸說的一樣,對我們來說這是物治營最美的一次了。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