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APTSA?

身為物理治療系的學生,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呢?不管如何,都讓我娓娓道來吧。

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Asia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 Association, APTSA),是由亞洲國家的物理治療學生們所組成的組織。APTSA成立的目的是為了促進亞洲各國物治學生之間的互動與合作,討論如何改善物治的教育環境,擴展學生們的視野,並加強國際競爭力。到目前為止,共有十二個國家加入APTSA,分別是台灣、香港、馬來西亞、南韓、日本、菲律賓、印尼、新加坡、泰國、緬甸、巴基斯坦和澳洲,有超過七百位個別會員(individual member)。

在2010年以前,還沒有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的存在。為了促進亞洲學生之間的交流,拓展國際觀與增加國際競爭力,在柴惠敏老師的推動下,台大物理治療系的師生在2008年的三月進行倡議,希望能成立「亞太物理治療學生會」(Asia-Pacific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s Association, APPTSA),即是APTSA的前身。一行人在2008年的亞洲物理治療聯盟(Asian Confederation for Physical Therapy, ACPT)大會上得到支持後,便聯合五十一位來自台灣、香港、日本與南韓的學生進行籌備工作。經過一番討論,在鄭素芳老師與湯佩芳老師的協助下,決定將成員範圍調整成亞洲地區,更名為「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並邀請亞洲各國的學生代表參與籌備會議。

第一屆APTSA年會在2010年舉行,APTSA也於同一年成立。會中除了討論組織章程,也決議成立APTSA總部(APTSA Headquarters, HQ)來協助APTSA的運作。此後的每年夏季都會舉辦一場年會,由各國輪流擔任主辦方。已主辦過APTSA年會的國家有台灣日本、泰國、香港、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而在APTSA成立第十週年的今年,第十屆年會將回到台灣舉辦。

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是一個自治的學生組織,由主席與副主席帶領祕書長、財務長與各國學生代表推動APTSA的運行。各國代表分為六個部門,分別有學術部、文書部、內務部、外務部、財務部與公關部,處理各自執掌的範圍。目前的指導老師為陳譽仁老師與日本的Daisuke Matsumoto老師。

至於前面提過的APTSA總部由台灣大學的學生們組成,其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協助APTSA,避免因為執行委員的年度更換而造成職務運行上的不順。總部有五個部門,分別是公關部、資訊部、文書部、註冊部,與今年度新增的財務部。主要的工作為在年會的準備與每月線上會議時給予建議、更新社群媒體資訊、發展與管理註冊系統,以及文件的備份與管理。總部也會舉辦各式能促進交流的活動,如:在9/8當日提供FB頭貼相框讓大家更換,一起慶祝世界物理治療日,或是在十二月舉辦聖誕節明信片交換活動,和大家共度溫馨的聖誕節。

從2010到2019,APTSA致力於增進亞洲各國物理治療學生的互動,提供交流與擴展視野的機會。有各國師生的加入與支持,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才能在過去到現在持續成長茁壯,並在未來繼續提供物治學生一個互相交流的平台。若有興趣加入我們,歡迎到官網上註冊,成為APTSA的一份子!

(作者係PT105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