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物理治療執業申請分享

近年來許多人在畢業後不選擇直接進入職場,而是出國深造或申請國外打工度假,來一場轟轟烈烈的異國冒險。在許多前輩的經驗分享下,很多人對於海外留學、打工度假有著美好的憧憬,無論是希望存錢作為日後的創業基金,或是繼續深造,都有無限的可能。例如澳洲的墨爾本被譽為世界上最棒的城市,也吸引不少人會想在澳洲長期定居工作。

而對於物理治療專業而言,澳洲對於物理治療的執業上有較多的自由。由於不需經過醫師即可逕行到物理治療所看診,這樣的獨立執業相比臺灣因健保制度下產生的大量儀器治療,能讓治療師在治療上有更好的技術發揮。也因為澳洲的私人保險的給付,澳洲的自費市場可能來相對的大。此外,在澳洲有乾針(dry needling)和傳統針灸(acupuncture)等技術能執行,也有許多與台灣不同的治療手法能交流學習,因此在澳洲執業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想要到澳洲工作並不容易,澳洲的物理治療工作像台灣一樣是需要執業執照的,以下提供我所知的三種申請途徑。

一是在澳洲就讀物理治療專業,畢業後經過普通執業申請通過後即可執業,但費時久還需負擔高額的學費,是筆相當大的投資。如果是在海外取得學歷則可透過澳洲同等學歷證明申請,這需要準備大量資料,證明大學期間的修課科目中所學習的內容能等同澳洲物理治療師的專業程度。申請若不通過則需要透過筆試和術式等類似國家考試的方式,通過後才能申請在澳洲執業。筆者目前就是在這三種方式之間做評估,因為其實澳洲同等學歷的資格申請並不容易,去年年末才有一位學姊透過這樣的方式通過審核,歷時將近兩年的時間,也準備了非常多的資料,也是相當費時費力。物理治療師雖然在世界各國都是相當稀缺的職業,社經地位也高,但也因其專業性而在審核上更加的嚴格。

或許申請在澳洲執業是條漫漫長路,但我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如有興趣在澳洲執業的治療師們,也歡迎跟我一起努力,或是找我詢問更多相關問題唷!

(作者係本系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