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龍老人住宅參訪

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長照已成為不可不重視的議題,近來也出現越來越多的安養機構。這學期因為選修「老人與長期照護導論」這門課程,讓我有機會能夠來到台北市這間大龍老人住宅參訪。

大龍老人住宅結合全方位的醫療與生活照顧服務,以全人、全家、全程、全隊之四全服務理念,提供長者一個安全、專業及人性化的照護場所,兼具健康維護、教育、休閒及娛樂的服務,並且首創視障長者的生活空間。在這裡,長者們能夠透過各種活動的舉行,增進彼此交流的時間,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特別的是,大龍老人住宅的服務對象為年滿65歲以上且能自理生活的長者,彼此為單純的租賃關係,與一般的安養機構較不相同。然而,除了提供住宅,還有其他照顧服務,如:餐飲服務、提醒用藥,以及衛教諮詢等。

這次的參訪,讓我對老人住宅有初步的認識,過程中,我們也實際參觀了其中一位伯伯的房間。伯伯很熱情地跟我們分享他在這裡的生活,也表示自己很喜歡住在這裡,除了有自己的生活空間,也可以與他人互動,因為沒有子女,因此與其他長者們的相處機會就更顯珍貴。透過這次的參訪,讓我了解到關於老人照顧的重要,以及政府對此議題的日漸重視,而身為民眾的我們也應多加關注,或許日後自己的家屬甚至自己的工作都有可能接觸到。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