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制新課程 「物理治療教與學」

「物理治療教與學」是本系六年制DPT (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課程在三年級階段的新開課程,很榮幸擔任這門課的主授教師,與本系趙遠宏老師一同授課。這是我們學系在DPT學制內,第三年開設關於物理治療教學的課程,此課程為教授DPT學制的學生了解物理治療師養成的核心專業與臨床技能之教學能力,以及應用教學理論與策略做物理治療的教學設計與評核。並且,修課學生需要了解物理治療臨床教育的內容,與臨床實習的評估與反饋模式。我們的課程目標是讓學生完成本課程後應具備以下能力:

(1)   了解成人教育的教學理論和策略,以及應用於物理治療師臨床上常見的教學對象(包含病人、個案與同儕)。

(2)   能夠將教學理論和策略,與物理治療知識技能,設計給予病人衛教的方法、並且評核教學內容與給予反饋。

(3)   學生需具備終身學習的觀念。

 

    目前這門課已進入期中階段,在前半學期的課程中,全班分為八小組,包含四組教學組與四組學習組,在課堂內我們針對很多的物理治療教案的設計做討論,教學組同學們練習設計教學主題與內容,評估教學對象的需求、設定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客觀目標、設計引起動機的活動、以及協助教學的實作策略與方法。而學習組同學則需對應教學組的教學內容,設計具統整性的檢核方法,以評估教學內容能否讓學習對象有效的獲得學習效果。同學在課堂中討論非常熱烈,報告時也充分掌握教學與評核的原則,設計出很優秀的教案,並實際將教學設計做完整的呈現。(請見照片一及二)

    終身學習已經成為今世紀的青年人、成年人與老年人都必須要具備的能力與態度,甚至是成為一種習慣,物理治療師的工作不僅是面對我們服務對象的教學者,也是一個積極的學習者,我們要教任何對象做物理治療學習,最重要的是如何讓我們的教學對象做有效的學習,而不是無效學習,這是新一代學制的學生們,需要努力的方向。面對瞬息萬變的外在環境,高齡社會的速度,政策與家庭結構的改變,物理治療師要有能力創造有效的學習給予我們的教學個案,提供有趣的內容,讓學習對象樂於參與,衷心希望我們的學生們,透過這門課的參與,都能從教學與學習的思考中獲益。

 

 

 

 

 

 

照片一

教學主題:動起來之健康操! 

  
教學對象:大學生
教學目標:學習如何從生活中的素材做出運動道具,以及如何吸引注意並推動公共議題。  

 

照片二
教學主題:運動傷害防治

  
對象:青少年的體育田徑隊員 
教學目標:如何正確預防傷害,傷害後的緊急處理,及認知自我狀態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