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合氣道晉段

參加椰林合氣道社已有兩年多。每週有兩天晚上我會到總區參加練習,並從上學期開始在社團老師、學長姐的教導下進行晉段測驗的準備,以從色帶晉升到黑帶。

 

合氣道簡介

合氣道源自於大東流柔術。傳說於日本戰國時期,貴族源義光解剖屍體、研究人體構造,創造出能穿著重裝鎧甲打鬥、適合當時戰爭的武術;此即合氣道的前身,大東流武術的源頭。而後義光之次子義清遷往甲斐之武田,改姓武田,這套武術即成武田氏密傳之術,只有該氏族之貴族才能學習。直到明治時期,武田氏末裔武田惣角才首次公開這套武術,並命名為大東流。經由武田惣角的徒弟植芝盛平改良,確立了合氣道的基礎。

合氣道強調借力使力與關節控制,遇到攻擊時會先攻入對方死角,疏導氣力引為己用,再利用關節控制技巧制服對方。過程中不需要太大的力氣就能巧妙的摔倒人,是一項對於學習者的體格與氣力較少限制的武術。在掌握基本體術技法後,合氣道也會教授更進階的劍與杖,讓學習者能貫通防身要領。

(資料參考台大椰林合氣道社社團網頁 http://club.ntu.edu.tw/~club20764/)

 

基本技法介紹

合氣道的技法以八大技法為基礎,即四教四摔,四教為一、二、三、四教,四摔為四方摔、迴轉摔、入身摔、反手摔,有各自的要領與關節控制方式。其中以一教和四方摔為其中的基礎。

平時練習多是兩兩一組,一人當取方(tori),一人當受方(uke),雙方會輪流擔任tori和uke。由於uke會被摔倒在地上,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傷是件相當重要的事,因此在開始練習技法前會先練習護身、前滾與後滾,也會在技法示範時解釋較特殊的護身動作,確保不會在練習時受傷。前滾熟練之後,也可以練習空翻等護身技巧,除了比較帥氣,也適合在空間較小、節奏較快的時候使用。

經過這段時間的練習,我發現合氣道的關節控制中用到許多肩關節internal rotation與extension,如一教、二教、三教與反手摔,也有許多可能拉鬆關節囊的動作。因此在練習時我習慣將關節控制的速度放緩,減少對方受傷的機會,也能順便感受對方肩關節的end feel,將物理治療融入合氣道的練習之中。

 

晉段測驗

從大一的白色帶開始,經過黃帶、紅帶、綠帶、藍帶與棕帶,今年四月終於參加了晉升黑帶的晉段測驗。晉段測驗分為體術與劍法兩部分,體術的部分有一張技法表寫明要測驗的內容,會先在晉段測驗前抽出三套技法中的一套,而基本劍法會在體術後接著考。

為了晉段測驗,上學期即開始緊鑼密鼓的練習與週末集訓,每次練習時會對照著技法表一個一個動作進行練習。由於我時常會忘記動作,起初會把要領記錄下來,久而久之就能記下各個技法並越來越熟悉,實際體會到動作學習的奧妙。所幸有社團老師、學長姐、社員們與uke的幫助,讓我能順利完成測驗,十分感謝。參加合氣道社除了能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也讓我對身體的控制更為了解,也使動作反應更靈敏了些,是一項不錯的全身性運動,推薦有興趣的人一同加入。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