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故人來

 

 

 

大雨滂沱中,一群人來到金山的兄弟食堂。小小的食堂我們就訂了兩桌,為了和自美歸來的阿英相聚,”半百”同窗皆攜家帶眷到此一遊。許是心情,許是口碑,兄弟食堂的菜大家都讚不絕口,真是人逢故舊菜也香。

除了前一天才返抵台灣的阿英,昭懿還找到失散好久的慧雅。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原來她嫁為先生娘就在中山北路開「醫生館」;還有難得露臉的曉鶯也出現了。從搭載上路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大家像打開了無底的話匣子。

興源一如在校的時候,總是用他相機捕捉每一吋時光,而且愈來愈專業。而我,則是用眼用心笑看每一個同學,從每個人的笑容,真高興大家都好幸福。

高中同窗三年,大學同窗四年,到去國多年,兒女都已進大學了,阿英的髮型沒變、體型沒變,連”甜粿”色的膚色也沒變。以前不是最愛念書的她,是我們「三劍客」中第一個拿到碩士學位的人。重要的是開朗依然,笑聲和我一樣大,「正義之士」沒來,我也很久沒見到他,從阿英分享的照片,我們都深信她是個很幸福的人。

昭懿以前很少參加系內活動,現在反而成了我們65級的會長,有她在,不怕同學會失散;台灣名醫阿堅,還是跟以前一樣,一開口就聚集了話題焦點,只是以前談的是黃色笑話,現在說的是”生死哲學”。畢業將近三十年,昭懿只增加了兩公斤的體重,美麗依舊,所有的「成長」都到了阿堅身上,身上貼了四十公斤的肉,讓阿堅看起來比台大院長更像院長。原來,一同走過歲月,夫妻體重的成長是加在一起恒定的,阿堅長肉肉,昭懿就留青春,真叫人眼紅。

養了三個孩子,慧雅跟以前一樣的嫻靜、虔誠,除了親自接送妻兒,陳醫師跟我們第一次見面就聊得不分彼此,慧雅真是有眼光、有福份。

曉鶯是同學中唯一以”職能治療所”執業的,時尚的直髮,看不到歲月走過的痕跡,買菜還非要南門市場不可,看來理家與事業一樣pro。

阿奇除了當復健科醫師,還虔誠地在”書畫社”解說神語。我雖靈性不夠,總少見神蹟,但想想有個同學可以跟「神」溝通,也是可以翹姆指的事。

大家喝復健系的奶水長大,同學真愛復健系,興源娶了學妹慧娟,除了依家規照顧家庭,養了三個兒女,興源的家還是同學零星聚會的聚點,返國時的「娘家」。沒有個賢慧、寬容的太太還真是不行,謝謝慧娟包容我們這一群學長姊不時的打擾。

大頭娶了體型相當的學妹,生了個”小大頭”,得意地說是像爸爸,其實是謝仁智自己貼金,人家可是帥多了!心盈不愧是醫師太太,除了皮膚保養得真好,還張羅很多東西,頻頻招呼我們,謝謝!親手做的小金鼠會是我們最珍貴的鼠年禮。

張彧和她的「食糧(石梁?)」慷慨地把別墅借給大家聚會。石梁雖不是同學,但招呼起來一點都不生份,特別是還為一群資深美女準備泡湯,真是榮幸之至,溫暖之至!阿英、張彧、昭懿、曉鶯和我,一群熟女在裊裊的硫磺水氣中,聽昭懿說阿堅的糗事,完全趨走了冷冬的寒意。

而我,先生依然是7-11的婦產科醫師,除了兒女長成,女兒今年七月就要當住院醫師,兒子則在成大醫技一年級;最大的成就在體重,我也貼了十多公斤的肉在身上。看到興源「立可傳」的照片,看來減重作戰又得開始了,或許可利於血糖的控制呢!

曲終人散在近黃昏的五點餘,我終於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緣份,有緣,才能相聚、才能歡處。珍惜地揮手說再見,沒有遺憾只有期待,願大家事事如意,期待再相會!

 

 

(作者係作者係本系大學部 94 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