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學習,不忘回饋 - 傑出系友 蘇錦勤學姊

今年榮獲傑出系友的蘇錦勤學姊,相信大家一定對她不陌生,她是本系第一屆畢業生,於1971年畢業,三年後赴美取得物理治療碩士,在1997年美國在推行DPT時,蘇錦勤學姊賢伉儷也非常勇敢地去進修,成為南加大第一屆DPT畢業生。

自當年從台大畢業至今已近50年,蘇錦勤學姊對物理治療依舊保有熱忱,也對此感到驕傲,學姊於致詞中提到,在美國,物理治療是一個受人尊敬的專業(profession),並不只是技術員(technician)。它橫跨一個人從出生前到臨終,也包含身體各個面向(骨科、心肺循環、內科、神經科等等),物理治療師(PT)面對個案,可以根據專業的評估,決定如何治療個案,希望在場畢業生與PT可以體認到這個專業的不可或缺性,助人又益己,即使現今台灣在制度面上仍未有足夠的自主性,但透過每位PT個人的自我精進,提升整個專業地位,來爭取專業自主。

第二部分,蘇錦勤學姊也提到continuous learning,即使她畢業多年、臨床經驗相當豐富,仍持續參加再教育課程,吸收新的知識、新的技能,因為擔心如果維持不變,害怕久了會對物理治療的熱情燃燒殆盡,對職業生涯感到倦怠,也在此勉勵畢業生與PT,「學習不能只停留在昨天」,期許大家可以精進自我,造福社會。

最後,學姐也提到positive attitude,身為PT,除了專業上的發展,在生活中的各面向也要平衡發展(balanced life),透過多閱讀、多聽、多想、多參與、多運動,以身作則、身體力行來實踐對個案的期許。

透過短短10分鐘的演講,學姊傳達對我們後輩深厚的期望,非常感謝蘇錦勤學姊賢伉儷過去幾十年來,提供給母系的許許多多協助,無論是邀請國外講者分享經驗與知識,或是工作坊親自為大學部授課,不遺餘力,讓我們受益良多,未來也期許我們能帶著這股熱忱與回饋母系的想法,繼續在臺灣為物理治療專業打拼,再次恭喜蘇錦勤學姊獲得傑出系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