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飛翔物理治療所見習分享

這學期由於「問題導向臨床實習」這門課,很榮幸可以去到夢飛翔物理治療所進行四次的見習。夢飛翔物理治療所內的環境設計得很舒適,讓人感覺相當自在,有休息區可以讓人休息,也有許多不同的器具可以配合治療。因為病人的隱私等考量,我們沒有辦法實際觀看老師處理病人的過程,不過也因此可以學習該物理治療所的核心評估以及治療方式:Dynamic neuromuscular stabilization(DNS),動態神經肌肉穩定術。

DNS是一種透過最佳化人體動作系統促進運動系統(movement system)的治療方法,核心肌肉及腹內壓是此理論中重要的概念。其中核心肌肉包含深層頸部屈肌、多裂肌、橫膈肌、腹橫肌、骨盆底肌,這些肌肉為維持腹內壓的重要角色,若有良好的腹內壓控制,運動時身體能更穩定,對於運動員而言,能夠有更好的動力鍊與運動表現;對於老人家而言,能夠預防跌倒。如果肌肉動作協調不佳,可能導致骨盆前傾、肋骨上翻的姿勢問題,導致容易痠痛、動作不順。

DNS治療的理念主要是去教育我們的大腦去記憶什麼是正確的動作,經過不斷的練習,最後達到不用思考就可以維持正確姿勢。主要的訓練方式為核心的訓練以及呼吸的調控搭配,以新生兒發展的milestone會出現的動作為模板,所發展出一系列的姿勢,再衍伸出更多的變化。

很可惜的是我們只有僅僅四次學習的機會,沒辦法完整的學好這個理論,若是將來還有機會,希望可以更深入的探討DNS這個系統,為我們的知識打下更扎實的基礎。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