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的老師最需要什麼?

5月10日在母親節的前夕,我參加了校長的「卓越台大感謝有你」的餐會。這是台大有史以來的第一次,辦理盛大餐會感恩台大的傑出與優良老師。做出很不一樣的感覺,也傳遞著新校長治校的理念。這讓我對這名校長由衷的佩服,藥理所的邱麗珠教授也說她感受到管校長對多元人才的重視。一個餐會讓兩名老師的心悅誠服,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且聽我一一道來,這名新校長的不同作風。

 

舉杯感謝眷屬

在調查出席時,我發現餐會還可以攜伴參加;但我只能一如往常,勾選一人出席。心裡還感傷著母親提早離世,否則一直希望有一個台大教授女兒的她,出席時必定備感榮耀。未料校長秘書室透過雅雯秘書告訴我,校長建議能攜伴參加,任何親眷好友都行。我想了又想,眾家姊妹中只有姊姊是台大兼任老師,她去的話比較不會無趣,所以就替她也報了名。好友邱麗珠教授則是攜帶公子出席,她想讓他感受大學的風範。管校長在致詞的時候,指出老師能有傑出表現,後面必定是有一股默默支持的力量,我們除了感謝傑出老師外,更要特別感謝這股背後的力量。校長的體諒眷屬的心,是過去在台大教師聚會中比較少見的。

  

我與姊姊一起出席餐會

 

重視多元人才

餐會在萬豪酒店舉行,餐會前有一個雞尾酒會,讓大家有機會相互認識,並與校長合影。我特別注意到合影的順序,是「講座->服務->教學->研究」;這與過去的「講座->研究->教學->服務」不同。校長在致詞時,也指出台大老師的工作是研究,大家都是博士,會做研究是應該的,而且科技部或大學都有很多研究的獎勵。然而能將研究的成果,奉獻給社會與青年學子,卻是很不容易。因此他非常重視服務與教學。我也注意到我這個傑出服務獎的得主是被安排在主桌校長的鄰座,這應該是傑出服務獎得主前所未有的榮耀。

  

我與姐姐被安排在主桌校長的鄰座,會後與校長及夫人合影

 


 

餐會前的雞尾酒會時傑出與優良的教師與校長合影

 

臺大老師最需要物理治療

 

為了炒熱餐會氣氛,秘書室出題給我們,讓每一桌老師討論五個主題,也重溫一下當學生的緊張與樂趣,然後再用抽籤上台回答。題目是

您在台大工作最大的樂趣是什麼?

您在台大工作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在工作之餘有什麼興趣、嗜好呢?

您覺得臺大的學生最需要什麼呢?

您覺得臺大的台大最需要什麼呢?

缺乏臨場機智反應的我一直禱告,不要抽到我。但平常甚少跟上天溝通的我,自然無法上達天聽。第一支籤抽出來,就是物理治療學系柴惠敏老師。我硬著頭皮上去,說:依照我在臺灣大學保健中心20年的工作經驗,我接觸許多台大老師,我認為台大老師最需要的是物理治療。語出後哄堂大笑,我接著說:誠然,臺大老師幾乎都是過勞,剛剛我看了107年度的服務、教學、研究傑出獲優良的老師名單中,幾乎有一半都是在保健中心求救過。過勞是現代社會的通病,但在臺大更是個個老師都是超級過勞。除了從學校本質上徹底改變外,如果能在保健中心增加物理治療服務,則在現階段除了可以預防職業傷害,又可以減少教職員工與學生到醫院就診等待與車馬時間,則臺大教職員工與學生可以保障健康,提升生產力。下台後,我的心臟還在蹦蹦跳,校長就對我說,講得很好,他會慎重考慮,請孫主任秘書研議。校長的察納雅言,讓我由衷地佩服。

  

很緊張地上台說話,建議臺大保健中心增加物理治療師編制,好服務認真辛苦的教職員工與學生

 

許多好朋友都是傑出老師

本次餐會碰到許多好友,原來是有志一同,大家一起為臺大金字招牌打拼。雞尾酒會的輕鬆遊走聊天的設計,更是打破餐會的侷限一桌,讓舊雨新知可以見面聊天,是值得我們辦理聚會時學習的方式。

  

藥理系邱麗珠老師與他的公子。邱老師是我在美國開會認識的,當時我們兩人經介紹住旅店同一房間。我先到,因為趕報告累翻,倒頭呼呼大睡。結果他來的時候因為上鎖鏈而無法進入,又擔心我的安危,找旅館經理破門而入,才把我嚇醒。這件事已時過20年,但我們每次見面都津津樂道這一段情緣。

 

  

生理科林則彬老師是本系系友,每次見到他,都很難想像當年那個常常學習花輪甩髮的小子,竟然是深受學生喜愛的生理學老師。

 

  

表演舞者是園藝系系友,他特別感念張老師,巧得是姊姊也是園藝系系友,所以一起合影。應該是當晚人口密度最高的學系。

 

  

社科院王泓仁院長是密西根大學的舊識。上一次見面,才慨嘆時光飛逝,相約聚會,這次見面才想起又一別多年,仍然是相約再聚,但下一次面又不知道是何時?又不知道會不會再講一樣的話?臺大的老師真的很辛苦!

 

感謝校長,帶來新的觀點;更感謝秘書室同仁,努力辦理這個感恩餐會,處處充滿驚喜。不能聊了,我得去開會了。為了打這篇文章,渾身痠痛的我,深深的感受到在台大工作,最需要的就是物理治療師。

(作者係本系1981年畢系友,現任本系講師,獲頒107學年度傑出社會服務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