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田徑排名賽場邊物治心得

以前在田徑場邊,我都是以隨隊防護的身分在場邊幫忙,但這次是在大會的防護站服務,可說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從隨隊到場邊」有點不習慣這樣的改變,因為扮演的角色其實不太一樣。例如,很多人會因為不同的疼痛原因來拿冰塊,若是以隨隊的身分,我們一定會一個一個檢查並找出疼痛的原因、設法解決,即使是傷勢較嚴重者也會稍作規劃,使這個傷不只在當下被控制住,更能在之後有效的被解決,然而若是在場邊擔任防護工作,以同樣的方式處理一定會來不及,因為其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快」,「根據選手的要求迅速提供相應的工具以及初步協助」是在場邊防護最主要的工作,但大多只能暫時減緩疼痛,往後的處理可能就交回隨隊物治師的身上。不太習慣的原因大多來自一開始的不明白,像是兩者實際上的差別是直到自己實際經歷後才開始明白,再來就是自己會很想要做多一點、多付出一點,但礙於時間上的限制我們沒辦法全部都做,而過來治療的選手很多都是舊傷且已有一段時間了,很能感受的出他們都是慣性的跑完來拿冰塊,就把它視為一個「解決方式」,這顯示了我們的防護資源及衛教並不是那麼的普及,理想的狀況應該是由場邊稍微處理再交回隊上,然而好像不是每一隊都有隨隊物治師在幫忙,因此會認為需要有更多的人投入防護這塊,尤其是國高中甚至是小學的體育班等。

這次的防護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也看到了我們需要努力的地方。雖然很辛苦,像是在選手們比賽的過程中我們必須不斷地曬太陽,不過能夠幫助別人就覺得很開心,最後很謝謝各方資源、老師的協助與幫助,才能有如此寶貴的經驗與體會。各位選手們也辛苦了!

(作者係PT107大學部學生)